菲傭辦證來港暫停 中介爭放寬 料影響逾2000來港菲傭 林鄭﹕措施非針對港

[2017.11.12] 發表
菲律賓勞工及就業部門指出,違法招聘情G持續出現,要暫緩接受及審批海外就業證明申請,以檢視海外非法招聘菲傭情G;已於香港而又需續約的菲傭則不受影響。(劉焌陶攝)
就菲律賓明日起暫停審批及處理海外就業證明的新申請,在越南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的特首林鄭月娥(右)表示,期望菲律賓當局可以盡早處理此事。她說,勞福局正在積極跟進,政府已向菲律賓反映關注,不過她未有向出席峰會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左)談及此事。

【明報專訊】菲律賓勞工及就業部門日前突然宣布,明日起15個工作天,暫緩審批傭工的海外就業證明(Overseas Employment Certificates)申請,有急於聘外傭的僱主表示,原本8周後到鶞熊廑藺策3個月後才到,對此感到徬惶。業界估計最少2000名獲安排到港工作的菲傭受影響,預料要延至年底或明年初才到鶠A有業界表示已跟菲律賓駐港領事溝通,料周一可會面討論,屆時盼可放寬先批出沒問題的申請。

特首林鄭月娥昨在亞太區經合組織(APEC)會議後對此表示關注,但上述措施非只針對香港,政府會轉達市民的擔心,勞工及福利局長正跟進,希望菲律賓政府可盡快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港台節目上表示,事先未收到菲方通知,得悉後已向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了解情G,並反映市民的關注。他又指出,事件不是由香港引起,希望菲方調查時,能放寬對其他地區簽發海外工作證明的安排。

查海外非法招聘 至12月1日停辦證

菲律賓勞工及就業部門前日中午,突然向多個招聘中介發緊急文件,表示最近海外非法招聘活躍,當中包括直接聘用菲傭,因此要作調查,並於明日(13日)起直至12月1日共15個工作天,暫緩審批正處理及新申請的菲傭海外就業證明,如有需要會延長措施。

8周到鶨策3個月 僱主徬惶

育有兩子的朱太正聘請的菲傭突然表示不續約,她急於聘外傭,本約中介公司周一簽約及付費共1.3萬元,菲傭可於8周後到港,但中介公司昨向她表示,申請受到影響,菲傭預料要等約3個月才到鶠A令朱太感到十分徬惶,「我都是付這麼多錢,但就多等了,又要找人幫手照顧小朋友, 新措施要僱主承受(後果)」。

下月機位緊張 來港或再推遲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出,保守估計最少有2000名本安排到港工作的菲傭受影響,業界正積極與菲律賓駐港領事溝通,盼可放寬先批出沒問題的申請,減低影響。

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指出,該公司最少有百名已取得本港入境處批出工作簽證的菲傭,因未有海外就業證明而暫未能到港。她預計相同個案會愈積愈多,即使菲方有關部門能於12月初恢復審批程序,屆時未必能如平日一樣於一周內批出,加上聖誕節前夕機位較緊張,估計受影響菲傭或要延至年底或明年初才可到港。

菲續處理僱傭合約 不影響續約

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說,協會暫未接獲求助,相信新措施對於急於聘外傭的僱主影響較大,至於菲傭續約則不受影響。

勞工處回覆稱,有關措施適用於所有海外市場,領事館向處方表示,在這段期間會繼續處理僱主或外傭的合約,處方亦會繼續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跟進,希望菲律賓政府可盡快完成調查,繼續如常向來港傭工菲律賓海外員工發出海外工作證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范太:奏國歌非故意不肅立 料不會入罪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早前通過把全國法律《國歌法》納入到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正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引起在不同情G會否誤墮法網的憂慮...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五通過《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是9年來首次。昨日剛完成於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APEC)的特首林鄭月娥稱,對... 詳情
為帶「天使」嘗菠蘿油 爸爸力爭關愛桌
【明報專訊】西餐廳的中央,坐茈豪茞@不起眼的一家三口,他們很快就成為全場焦點,食客怒目而視,侍應走來逐客。點好的套餐,也要外賣回家。 ... 詳情
拒設關愛桌 餐廳:唔使做生意?
【明報專訊】「張^有咁窄得咁窄、張_有咁迫得咁迫,咪等齯竻仃o咁舒服,食完蟥n好走……」電影《食神》中的經典對白是不少本港餐廳的真實寫照。... 詳情
創App助訂^兼增家屬交流
【明報專訊】手機應用程式「關愛一站通」由天使綜合症基金會主導研發,為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服務,暫提供關愛桌、社交討論區、生活智慧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