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體操運動員黃曉盈表示,運動員與訓練團隊如教練、隊醫的關係猶如家人,提醒年輕運動員若遇到不當行為,要勇敢求助。(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留學華生上訴失敗性侵罪成
高院﹕被告證供不可信
今年流感疫苗有效率僅一成
快速通道經濟移民中籤倍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大師姐黃曉盈:教練情同家人 恰當接觸只為安全
提點後輩遇不當行為勇於求助

美國前體操選手馬露妮(McKayla Maroney)兩個月前自揭曾多次遭隊醫性侵,全球關注,亦觸發港將呂麗瑤公開早年受害經歷。香港體操隊「大師姐」黃曉盈稱,運動員與幕後團隊關係情同家人,外出比賽時偶有與教練獨處機會,提醒年輕運動員若遇到不適當行為,必須勇敢求助。

運動員長年留守訓練場,幕後團隊如教練、治療師、運動專家等,都扮演重要角色。以屬個人項目的港隊為例,運動員除日常留港訓練,外出集訓比賽不乏與幕後工作人員相處機會,加入香港體操隊逾10年的港將黃曉盈,形容運動員與教練關係情同家人:「我們與教練相處的時間甚多,部分甚至是從小就認識,一同出外征戰,可以說是訓練場上最信任的人。以我的專項跳馬為例,訓練時會有高難度動作,使用訓練器材亦要講求安全,必須有教練從旁協助,當中不時會有身體接觸,但大家講求互信,亦明白恰當接觸是為安全起見」。

運動團隊有男性,黃曉盈自幼亦是跟隨男教練,一直相處融洽,從沒遇過不快事件。不過,她表示在建立互信時,亦會特別小心,「在港訓練很多時與隊友一齊,但以前試過只有我一名代表出賽,便會只由一名教練帶領出發,但大家都會有所避忌,除公開場合外不會獨處。據知現時體院(香港體育學院)亦有指引,青年隊每次外出比賽,若只有一名男教練帶領,便會安排一名女職員隨行,以保障經驗較少的運動員」。

美國體操界早前爆出體壇醜聞,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馬露妮在社交網站自揭曾長年遭隊醫侵犯,黃曉盈亦稱,除美國以外,早有聽聞外國體壇發生性騷擾事件,而且受害人不止女性,亦包括年輕男運動員。她讚揚呂麗瑤勇敢說出經歷,同時亦提醒青年運動員,在未與教練建立互信時,必須加以警惕,遇有不快事件應盡快求助,以避免同類事件或更多人受害。明報記者 鄭嘉慧

 
 
今日相關新聞
大師姐黃曉盈:教練情同家人 恰當接觸只為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