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中日上海協商 避東海衝突

[2017.12.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有所緩和之際,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討論海洋問題的第8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昨起一連兩日在上海舉行,雙方就盡快啟用在防務部門間設置的「海空聯絡機制」等議題交換意見,以避免東海的偶發衝突。

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先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雙邊關係呈改善趨勢,兩國能在釣魚島問題上達成多大程度的妥協成為焦點。會議伊始,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肖建國表示,願一同維護東海的和平與穩定。對此,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審議官石川浩司回應稱:「雙方保持冷靜的視角、用坦率且有建設性的態度多加對話很重要。」

對於「海空聯絡機制」,日方認為中方可能解釋為只要有聯絡就可駛入釣魚島周邊,主張釣島周邊領空與領海不包括於運用範圍內。由於中方堅持對釣魚島擁有主權,要求不將運用範圍明文化,雙方意見處於對立狀態。

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 日重提談判

另外,日方還將在會議上提出重啟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的條約締結談判,並要求中方停止在日中中間線附近的單方面開發。

更多中國要聞
大熊貓BB命名 彭麗媛致賀
2012年起旅居法國的大熊貓「圓仔」和「歡歡」的寶寶周一在聖艾尼昂市的博瓦勒動物園首次公開亮相,並正式命名為「圓夢」。法國總統馬克龍夫人布麗... 詳情
逾萬中企湧非洲投資設廠
不少中型的中國製造商近年銳意前往非洲投資設廠,據芝加哥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最新的數據指出,目前身在非洲的中國企... 詳情
西方國家的政府總愛想像只有他們在非洲擁有「軟實力」,或在許多方面幫助了當地人,其實,中國在非洲的形象比許多西方人願意相信的要好。許多非洲人認... 詳情
中國正在給世界帶來改變!中國已是全球100多個國家最大貿易伙伴,在全球掀起貿易和投資浪潮,已讓全球各個角落都有所感覺,非洲國家納米比亞則比其... 詳情
馬拉松運動在中國正呈現飛速發展之勢。官方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全年共舉辦了328場馬拉松比賽,對非洲運動員來說,這是一個新興巨大的就業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