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2017.12.06] 發表
薩卡什維利支持者與保安部人員發生衝突,阻止薩卡什維利被帶走。(法新社)

烏克蘭一批蒙面保安部(SBU)人員周二清晨闖進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在基輔的公寓,薩卡什維利跑上天台企圖跳樓及呼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是「罪犯、賊人、叛徒」,他斥責烏克蘭官方與克里姆林宮勾結,按普京指令行事。其支持者蜂擁到場聲援,他們一見保安部人員拖薩卡什維利上車想押走他,馬上圍堵那輛車,迫使當局在事態僵峙約數小時後釋放薩卡什維利。薩卡什維利隨即呼籲示威推翻波羅申科。

烏克蘭當局沒有明白指出薩卡什維利牽涉什麼罪名,但傳聞他被控支援犯罪組織或策劃政變,可能會被遣返。有烏克蘭檢控官又稱,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盟友資助他在國內活動。

薩卡什維利於2003年格魯吉亞「玫瑰革命」後執政至2013年離任。到亞努科維奇2014年倒台後,薩卡什維利插手烏克蘭政治,2015年獲老同學波羅申科委任敖德薩州長,迅速成為一大受歡迎政客,但去年底他便以其反貪行動受到阻力為由辭職,成了反對派領袖及揚言要組黨,其烏克蘭公民身分於今年早前被註銷。

(衛報/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圖刺殺文翠珊 兩英漢被捕
英國傳媒報道,當局上周拘捕兩名男子,粉碎了極端伊斯蘭分子企圖炸珥薾蝯10號、刺殺首相文翠珊的陰謀。倫敦警方則表示,兩名上周落網的男子被起訴...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遇上阻滯,身為英國保守黨執政盟友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表明,不會接受英國脫歐後可以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 詳情
加泰前主席國際逮捕令獲西班牙最高法院撤銷
【明報專訊】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撤銷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圖左)及4名加泰前官員的國際逮捕令。 不過法院指出,針對他們的... 詳情
平昌冬奧打響全球5G網絡戰
全球科技界即將進入「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的時代,業界預期會在2020年起全面商用化,各國正極力爭搶市場優勢,例如中國發改委上月底就要... 詳情
也門親伊朗民兵「胡塞」武裝上月14日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沙特官員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後均表示,美製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