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銀行匯票付款非萬全不失 電子轉帳便捷風險更低

[2018.01.02] 發表

【明報專訊】賣家要求顧客用銀行匯票(圖)付款,認為那是一種穩當的付款方式。要是銀行匯票遺失、失竊、經過塗改,或是損壞,通常銀行不會補償票面款項,購買匯票的人要想辦法,填補這筆錢。

銀行匯票通常涉及大筆金錢,遺失匯票的人損失慘重。

63歲的男子卡馬喬(Ian Camacho)就有慘痛經驗,他是投資經紀公司退休首席營運總監、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前風險經理。他分派已故兄弟的遺產時,就是採用銀行匯票方式匯款。

卡馬買了一張面額17,475.57美元的銀行匯票,寄給家住新加坡的堂兄弟。可是,他的堂兄弟沒有收到銀行匯票,他相信匯票在郵遞過程中遺失,於是通知道明銀行取消匯票,銀行花了好幾個月,才取消匯票。

卡馬喬說:「我為所有人購買銀行匯票,以為這是安全的金融工具。」

加拿大道明銀行最終退還匯票金額,此事表明,銀行客戶對銀行匯票的認識少。

*其實銀行匯票不是想像中安全

以卡馬喬的例子,銀行要求他存入相當於匯票面額的款項,鎖住帳目3年,並且簽署賠償協議。卡馬喬指出,如果有人兌現這張遺失的匯票,「他們就會從我的儲蓄帳戶扣錢」。

道明銀行不是採取這種措施的唯一銀行,皇家銀行(Royal Bank)也在網站說,「皇家銀行無法取消或終止銀行匯票,匯票如有遺失、失竊,需要補償或償還,買家就要遵守賠償協議」。

*為何不能停止銀行匯票付款﹖

道明銀行說,原因是銀行匯票不會過期。道明銀行發言人菲克爾(Cheryl Fickler)說,人們處置、使用銀行匯票,就像現金一樣。

*銀行匯票是如何運作﹖

哥倫比亞大學附屬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專長銀行事務的經濟學教授維曼(David Weiman)說:「實質上,銀行匯票是從另一家銀行戶頭上開出的支票。一家銀行持有另一家銀行的等額款項,可在上面開支票。」

專家指出,這種古老的方式對銀行有利,但對於客戶,電子轉帳更便捷,且較少風險。

然而,人們總是以為,紙張匯票是更安全的付款方式。

更多經濟要聞
加州休閒大麻合法化 民眾元旦日排隊選購
【明報專訊】加利福尼亞州休閒大麻在新年元旦日開始合法化,民眾在一些店舖外排長龍,等候購買大麻。 大約20年前,加州率先實施藥用大麻政策... 詳情
美信用卡債務今年料創新高
【明報專訊】美國人要在新年許願,也許應該加上「付清債務」願望。專家預測,美國人在2018年肩負更重債務,信用卡欠帳達到新高紀錄。 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