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韋恩庫亞爾今年省選危危乎
杜魯多恐失兩省掩護嘗苦果

[2018.01.03] 發表
魁北克省省長庫亞爾。(加新社)
安省省長韋恩。(加新社)

【明報專訊】杜魯多的自由黨今年不用接受選舉考驗﹐但安省和魁北克省2018年有省選﹐如果兩個自由黨省長競選失利﹐安省韋恩(Kathleen Wynne)和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走到政治盡頭﹐聯邦自由黨今年可能有苦日子過。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杜魯多與安省自由黨關係密切﹐自由黨2003年在安省執政迄今﹐聯邦自由黨政府最親密的同盟是省長韋恩。在魁北克歷史上﹐最強聯邦主義省長非庫亞爾莫屬。

韋恩和庫亞爾競選連任﹐受到考驗﹐民意調查顯示﹐中間偏右候選人會取代他們。

安省保守黨領袖彭建邦(Patrick Brown)或魁北克未來聯盟領袖勒戈(Francois Legault)﹐都不算是特別劇烈反對杜魯多政府的對手。但斷了同一黨派的聯繫﹐杜魯多少了全國最強兩位省長助陣﹐聯邦與省府關係如何發展﹐難以預料。

其他地區的選舉﹐可能沒有那麼大影響力。杜魯多自由黨另一盟友加蘭特(Brian Gallant)﹐在紐賓士域省民意調查居領先地位﹐可望9月連任。安省市鎮選舉﹐大抵也是友善市長回歸﹐好像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渥太華市長沃森(Jim Watson)。

杜魯多在2013年聯邦大選勝出後﹐自由黨不習慣落敗。斯高沙省自由黨2013年上台﹐紐賓士域省與魁北克省在2014年選出自由黨政府﹐紐芬蘭拉布拉多省在2015成功年組織自由黨政府。

韋恩自由黨2014年更上一層樓﹐從少數政府變身多數政府。在愛德華王子島﹐自由黨2015年連任。安省多項民意調查沒有一致結論﹐一說韋恩慘敗落台﹐也有調查說她只是競選連任有點困難。韋恩在2017年取得全國省長最低支持率﹐她要競選連任﹐肯定有麻煩。

更多加國新聞三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多名女國會議員現身說法﹐揭露國會山內外性騷擾、性侵犯等不當行為。 加新社上月進行民意調查﹐收集現職各黨女國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預期﹐今年樓市受加息影響繼續調整﹐價格升幅放緩許多。 皇銀經濟研究部解釋﹐由於利率上升﹐導致主要市場的緊繃負擔能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