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8
    星期一

卑大草訂自由表達新規捱轟
學者:若採納後患無窮

[2018.01.08] 發表
卑大校長小野去年籌組工作小組,就保障校內表達自由措施進行討論及研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預期會在今年春季,就保障校內表達自由(free expression)制訂新的政策。據報道,起草政策的工作小組已初步草擬該政策內容,但有評論指,該份草擬政策並未能解決兩個關鍵的問題,包括保障表達自由的權利及被批評者如何得到應有保障。

卑詩大學指,負責起草政策的工作小組曾將草擬範本進行諮詢,並收到約200個回應。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有評論指草擬的內容並沒有針對兩個重要關鍵,即保障表達自由的權利,以及當有人尤其是「邊緣群組」成員對他人作出不當或具心理創傷的言論時,如何讓被批評者也得到應有保障。

有評論員預期,倘若卑大最終採納了現時草擬的政策,未來將會出現無盡的爭辯及衝突,並將威脅到公開交流意見的機會,因為當中的條文包括一項,訂明「一個人的表達自由,不能踐踏他人的自由及精神健康」。北美不少大學出現類似的爭議,擔心社會團體的言論會因為被解讀為傷害弱勢社群而被禁聲。

去年夏末,卑大校園內對一名哲學系學生在校內派發宣傳單張,批評有些「社會公義武士」(social-justice warriors)將非正統思想的人「滅聲」,因而引發爭議。

為釐清表達與言論自由,卑大校長小野(Santa Jeremy Ono)遂組成工作小組,以就校內的表達自由草擬聲明。

多名卑大學者都批評草擬的聲明未能達到原本的目的。卑大政治系榮休教授雷斯尼克(Philip Resnick)指出:「工作小組嘗試解決一些根本沒法和解的價值觀。」

卑大法律系教授坎利夫(Emma Cunliffe)則指,草擬的聲明沒有明確制訂大學校方的責任,她認為「非傳統的想法、具爭議性的意見,都值得獲得高等教育的保護。」坎利夫指,教授或研究具爭議性或敏感課題的學系,都應該受到校方的保障,免受不公平的批評。

更多社區消息
Costco出售兩款牛角飽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回收兩款Kirkland Signature品... 詳情
華埠本月免費驗乙肝籲報名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合辦一系列活動,推廣「乙型肝炎預防之道」。昨日於華埠舉行講座,350名華裔市民到場。大會並將於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