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關於睡眠該知道的10件事

我們對睡眠了解多少?睡眠對健康、情緒以及壽命究竟有哪些具體影響?以下總結出了「關於睡眠的十件事」。

1.每晚睡夠8小時至關重要。睡眠太多或太少的人都更容易生病,且壽命更短。新生兒每天要睡18個小時,青春期前的孩子要睡夠11個小時,青少年要保證10小時的睡眠。

2.睡眠少,疾病多。睡眠不足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及肥胖症關係密切,還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發生感染。長期睡眠不足還會影響大腦功能,增加老年癡呆的風險。研究發現,睡眠不足7小時的人比起睡夠7小時的人,感冒發生率是其3倍。

3.身體修復需要不同階段的睡眠。第一階段介於清醒和睡眠之間,是一種放鬆狀態,呼吸緩慢、肌肉鬆弛,心率減慢;第二階段較深睡眠狀態,感覺清醒,實則睡荂F第三階段為深睡階段,很難叫醒,身體最不活躍。

4.夜班族睡眠不足,病假更多。研究發現,夜班族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和肥胖症。英國一項新調查發現,夜班族明顯感覺身體健康狀況更差,更常請病假。

5.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覺。英國一項涉及2000人的研究發現,睡眠問題根據年齡和性別大不相同,女性比男性更難獲得足夠睡眠。尤其在生育後,女性經受孩子和工作的雙重壓力,更容易睡眠不足。

6.睡眠模式因人而異。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每晚只需要4個小時睡眠。然而,大多數人都需要睡夠7至8個小時。

7.電子設備影響青少年睡眠。英國調查發現,半數孩子睡眠時間不達標。原因包括臥室內分心的物件太多,如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設備的藍光會讓人失去睡意,讓大腦更興奮。建議在睡覺前90分鐘關閉。

8.失眠等睡眠紊亂日益增多。英國調查發現,近10年來,因睡眠難就醫的人數明顯增加。與睡眠相關的紊亂症多種多樣,最大問題是肥胖症發病率顯著上升。此外,失眠問題也愈來愈嚴重。

9.社會活動對睡眠的影響更大。一項涉及20個發達國家國民睡眠習慣的研究發現,上下班、上學時間和休閑習慣等社會活動因素對睡眠的影響遠遠大於晝夜節律的影響。

10.燈光讓人睡得更晚。燈光會加劇晨型人和夜型人的差異,尤其是「夜貓子」會睡得更晚。因此,喜歡晚睡晚起的人最好減少夜間燈光照射時間,增加白天自然日照時間,使人體生物鐘更加貼近自然節律。

---------------

鹽有多種功效#鹽水敷面滅菌

潔面滅菌:鹽水敷面

洗臉後,把一小勺細鹽放在手掌心加水3~5滴,用手指將鹽和水攪拌均勻,然後蘸蚙Q水從額部自上而下搽抹,邊搽邊按摩。幾分鐘後用溫水洗淨臉,繼續正常的護膚步驟。

去黑頭:蘸食鹽按摩鼻頭

中國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美容營養師焦洋:在臉部濕潤的狀態下,取適量細食鹽,在有黑頭部位,如鼻頭,輕輕打圈按摩10分鐘左右,然後用流動的清水洗乾淨。可以溶掉黑頭。

痤瘡:海鹽洗

痤瘡患者面部的紅丘疹往往是由粉刺發展而來,可以將少許海鹽融化在溫水堙A用來洗臉,能夠幫助軟化粉刺,長期使用可祛除粉刺。

嫩膚:食鹽磨砂膏

適量食鹽,加入杏仁油,混合製成磨砂膏,可以用來洗臉或沐浴。

增肌膚彈性:鹽水浴

洗海水浴或泡澡的時候加適量鹽,可以幫助增強肌膚彈性。

06脫髮:鹽水洗頭

將15克食鹽加入1500毫升溫水中,攪勻後洗發,每周1~2次。中醫很早就用食鹽作為殺菌消炎的外用藥,對於脫髮很有幫助。

07閃腰:中藥鹽袋熱敷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主任醫師張世卿:取大青鹽1000克,伸筋草30克,紅花30克,當歸10克,威靈仙20克,混合包在布袋堙A用微波爐加熱後熱敷在扭傷處,每次半小時,早晚各一次,注意不要燙傷皮膚。

腳氣:鹽水洗腳

鹽水洗腳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作用,對腳氣、腳癢有一定作用。但徹底治癒還需用藥。

胃痛:鹽袋子熱敷

取大茴香31克、小茴香16克,搗碎,加入粗鹽450克,一同放入鍋中炒熱後盛起放入布袋內,用毛巾包裹後趁熱熨帖胃部,可起到通順胃氣、消解胃病的良好效果。

降溫:自製鹽水冰袋

用10%濃度鹽水250毫升,10%濃度乙醇250毫升,將兩者放在1個軟包裝袋內,封密後把包裝袋放置在冰箱內的冷凍室,等冷凍結冰後取出使用。

預防痔瘡:鹽水坐浴

將少量鹽加入溫水中,將肛門浸入鹽水中坐浴,每天一次,一次10分鐘。鹽水坐浴能消炎減輕水腫,預防痔瘡。

關節疼痛:用鹽包熱敷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趙進喜:把250克食鹽,裝到一個布口袋中,放微波爐堨[熱,腰疼就敷到腰上,腿疼就敷到腿上,對緩解老寒腿關節痛既方便又有效。

風寒咳嗽:熱鹽搓背

將500克食鹽放在鍋堨峇p火反復翻炒,直到鹽炒得微微發黃,滾燙為止。然後用柔軟的棉布兩到三層,把鹽包起來,紮緊口。用鹽包熨燙後背,適用於受涼引起的風寒感冒,注意別燙傷。

狐臭:鹽水清洗腋下

輕微的腋臭可以通過勤洗澡來改善,用淡鹽水清洗腋下也有一定去除異味的效果。

鼻竇炎:鹽水洗鼻子

將2~3克鹽加入100毫升溫開水中,用鼻腔沖洗器沖洗鼻腔,每日1~2次。通過沖洗,把鼻腔堛獄颾魖R走,這樣鼻竇炎才能好得快。

紅眼病:淡鹽水敷眼

除了點眼藥水,還可以淡鹽水敷眼。用乾淨紗布蘸冷的淡鹽水,敷在上下眼瞼處,對緩解眼睛充血、分泌物增多很有幫助。

曬傷:淡鹽水冷敷

將淡鹽水裝入水袋,放冰箱冷藏後,敷到曬傷的皮膚上。如果曬到出現紅腫、水泡,要等這些徵狀完全消失,脫皮後皮膚再長出來才能用。

口腔潰瘍:鹽水漱口

天津市腫瘤醫院頜面耳鼻喉腫瘤科主任張侖:在口腔潰瘍發作期,每次進食後,要養成立即漱口的習慣,可用鹽水,防止因食物殘渣加重繼發感染。

咽炎:鹽水熏蒸

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馬麗晶:用一個大碗或湯盆,放入煮沸的鹽水,張大嘴對著蒸氣吸氣、呼氣,每次約10~15分鐘,每天2~3次,即可有效緩解咽炎乾癢不適等徵狀。

頸肩痛:炒鹽熨敷

準備粗海鹽500克,放入鐵鍋內乾炒約10分鐘,鹽發黃發熱後,用棉布包好,在頸、肩、背部熨燙,可隔一層厚毛巾,以免燙傷皮膚。每次熨敷30分鐘左右,每日2~3次。粗鹽可反復炒4~5次。

除水果蠟:鹽水搓洗

中國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陳珊妮:很多水果會打果蠟,可用少量食鹽搓洗後在流水下清洗乾淨,也可以先用溫水浸泡一小會兒,再用流水沖洗乾淨。

去甲醛:鹽水洗菜

將蔬菜在淡鹽水中泡3~5分鐘,然後用清水漂洗,能幫助溶解蔬菜中可能存在的甲醛殘留和農藥殘留。

消毒砧板:用鹽醋膜

先在砧板上撒上一些鹽搓一分鐘,然後用清水沖洗淨,然後用白醋和水以2:1的比例混合,塗在砧板上,蒙上一層保鮮膜,等半小時後把保鮮膜揭下來並晾乾就可以了,建議每周消毒一次。

去茶垢:用鹽洗杯子

將杯子用水沖一下倒掉,然後放入少許鹽,在杯子堨~來回摩擦幾分鐘,再用水沖去鹽末,杯子就會光亮如新。

除蛋[:用食鹽搓洗

蒸燉蛋後,碗堭`常黏附蛋的痕[,而且粘得很牢。只要在碗堜韙@點食鹽,用手和茪藾暑替翱~蛋[就很容易除去了。

---------------

媽媽手 (DeQuervain Disease)

「媽媽手」的醫學名稱為「狄魁文氏症」 (DeQuervain Disease),又可稱為「狹窄性腱鞘炎」,多發生於初為人母者及中年女士,「狄魁文氏症」是由一位姓狄魁文的法國醫生發現及分類,故而得名。

病患者通常會感覺手腕外側近拇指底部疼痛,痛楚有時會伸延至前臂外側及拇指指尖,而手腕外側肌腱亦會腫脹起來。大部分病患者都是由於長期重複使用拇指引起。

由於需要長期重複使用拇指的動作包括抱嬰兒、扭毛巾、清洗碗碟等,所以俗稱「媽媽手」。

據統計,女性患上「媽媽手」的比率遠較男性為高。除上述動作外,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打字、打遊戲機、書寫等都會因拇指肌腱勞損而引發「媽媽手」。

診斷「媽媽手」的測試方法為Finkelstein Test,患者先要將大拇指屈曲並收入拳頭內,然後將手腕屈曲向尾指方向。

患有「媽媽手」者會感到手腕疼痛並難於屈曲。「媽媽手」患者除感到大拇指屈曲困難之外,亦感到大拇指及手腕難運力,影響日常生活。

醫治「媽媽手」有多種不同方法。醫護人員可採用物理治療, 配合醫生處方口服消炎止痛藥,再讓患者配戴保護大拇指及手腕的護箍,與及減少運用受了傷的拇指。

物理治療包括冷敷、熱敷、超聲波、電療、肌肉內貼布、手法治療及手力復位等方法。只要對準徵狀,就可望快速治癒「媽媽手」。

對於較頑固的「媽媽手」患者,醫生可能會於患處注射類固醇封閉針(Corticosteroid Injection),用於改善病情。如上述治療無效時,醫生可能會考慮以外科手術方法放鬆拇指肌腱及腱鞘。

病人接受外科手術之後,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活動拇指,以減少傷口周圍組織黏連,並回復應有的活動能力。

雖然絕大部分「媽媽手」都能完全治癒,但防患於未燃,讀者最好還是避免長期重複地使用拇指。拿起重物時應盡量保持手腕挺直。如拇指肌受傷時應及早治理,以免延誤病情至難於醫治的地步。

 
 
今日相關新聞
關於睡眠該知道的10件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