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1
    星期日

美艦闖黃岩島領海 華國防部:無事生非

[2018.01.21] 發表
「霍珀」號導彈驅逐艦
「黃山」號導彈護衛艦
黃岩島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國防部昨日先後發表聲明,指美國導彈驅逐艦「霍珀」號(USS Hopper)上周三(17日)進入南海黃岩島12海里海域,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黃山」號予以警告驅離。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挑釁,國防部則希望美方「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中國海軍「黃山」號前往驅離

新華社報道,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1月17日晚從黃岩島西南側進入該島12海里範圍。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霍珀」號駛入上述海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美方軍艦有關行為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對中方在有關海域展開正常公務活動的船隻和人員安全造成嚴重威脅,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陸慷稱,「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此類挑釁行為,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稍後稱,執行對美艦識別查證、警告驅離的是中國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

吳謙指,美方一再派遣軍艦非法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域,與兩國兩軍關係穩定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我們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權,尊重域內國家的努力,不要無事生非,興風作浪」。

美軍:常規行動 非針對任何國家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證實事件,稱「霍珀」號是進行與以往相同的常規行動,並非針對任何國家,表明美方維護所有國家在國際法之下合法使用海空域的權利與自由。發言人稱,美國海軍未來亦會繼續定期在有關地區航行。「霍珀」號去年2月曾經訪港,今年1月14日離開新加坡樟宜港。美國艦艇去年曾數次接近中國南海島礁,當中包括5月和8月進入美濟礁附近領海,7月進入中建島領海,10月初亦曾在西沙群島附近航行,但未有駛入12海里範圍。

更多中國要聞
京高層授意改文革教科書 圖防斷流
內地中二歷史教科書被爆大幅刪改文革歷史內容,引起坊間和學界爭議。京城耳語指,這次教科書的修改並非由中宣部和教育部主導,而是出於更高層的考量,... 詳情
萬豪官網再出事 台灣縣市劃入日本
【明報專訊】上海萬豪酒店官網,早前將西藏及港澳台地區列為「國家」,觸發風波。上周四(11日),萬豪的中文網站和中文版app,關閉一周以檢查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昨日發表聲明,宣布曾任職於IBM的中國軟件設計工程師許家強(Xu Jiaqiang,音譯)經濟間諜罪名成立,被聯邦法院... 詳情
冰花男孩訪警隊 攀岩展身手
雲南魯甸「冰花男孩」王福滿一家昨日清晨在天安門參觀升旗禮,還到北京市公安局反恐和特警總隊參觀,姊弟倆戴上頭盔、登上電單車、試拿真槍,更在特警... 詳情
欠5000萬僅還50萬 農民工抗議地方政府
【明報專訊】約20名農民工昨日上午集體到位於北京的黑龍江省駐京辦門外,拉起橫額追討當地牡丹江市政府拖欠的5000多萬(人民幣,下同)工程款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