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開普敦嚴重乾旱,民眾面臨斷水危機。在鄰近開普敦的Voelvlei水壩,水位低至僅24%。
放大
 

其他新聞
德小型機撞直升機 墮落田野4死
製「文藝界黑名單」 韓前部長囚2年
私人名義行程 無以官同行 彭斯訪耶路撒冷哭牆
美政府重新運作 追夢者批民主黨妥協
歐盟修避稅天堂黑名單 澳門除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4月到「臨界日」 百年大旱 開普敦瀕斷水

南非第二大城市開普敦陷入百年一遇嚴重乾旱,預計到4月21日民眾將會「斷水」,將是全球首個斷水的大都會。當局勸喻民眾節約用水效果有限,下月起規定每人每日只可用水50公升,同時建議遊客來到這個旅遊名城時要節約用水。專家批評,水危機醞釀已久,但開普敦政府欠缺應變計劃,亦有人歸咎政爭。

人口400萬的開普敦已經歷3年乾旱,2017年全年降雨量僅153.5毫米,遠較中位數的約500毫米少。當局預計到4月21日會到達「臨界日」(day zero),即水庫存量為13.5%(現時約28.1%),屆時當局會展開第二段災難計劃,家居水喉會停止供水,民眾須到200個供水站輪水,每人每天限取水25公升。醫院及一些窮區居民會優先獲得食水,避免出現公眾健康危機。

下月限每人日用50公升水

開普敦當局去年10月已開始限水建議,但收效甚微,目前每人每天限用水87公升(香港每人每日用水量約130公升),但有60%人超標,當局下月起會減少每人用水量至50公升。市長利勒(Patricia de Lille)說:「我們已不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必須強迫他們這樣做。」此外,在新制下,每月用水超過6000公升的家居將要繳付12美元(約2加元)附加費;使用2萬公升者要繳125美元,5萬公升者更要繳交1700美元。

為節省用水,市政府早前鼓勵民眾洗澡時間減至2分鐘,又禁止民眾洗車、為泳池注滿水,若有人超出用水限額,必須在水管加裝限水裝置。開普敦每年吸引200萬遊客,市內國際機場已貼出告示,鼓勵遊客省水。

始建海水化淡廠 專家批反應慢

南非近年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降雨量低,連續出現乾旱。專家指出,開普敦長期缺水,除因氣候變化及乾旱,政府應對緩慢及中央與地方政府間的政治因素,也令水危機惡化。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管理創新研究中心的公共政策分析師布爾布朗(Magalie Bourblanc)指出,縱使早在2004年已有人警告開普敦出現缺水危機,但當局反應太慢。市政府以成本太高為由,一直拒絕興建海水化淡廠,直至現在才採取連串計劃,包括建海水淡化廠、再造水廠和積極抽取地下水,但專家指這些項目都來得太遲,難以扭轉「臨界日」到來。

在開普敦,中央政府負責興建水基建,市政府分發食水,但當中涉及政爭,反對黨曾於2006年及2009年贏得該市及省控制權,現時該市亦由反對黨控制。西開普省長齊利(Helen Zille)指摘執政黨「非洲國民大會」一直沒有興建及保養開普敦的水基建,且給予乾旱的緊急救助不足,中央政府到去年8月才撥款150萬美元(約195萬加元)給開普敦應對水危機。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4月到「臨界日」 百年大旱 開普敦瀕斷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