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海帶是「天然味精」
營養又鮮美

說起菜「鮮」,很多人都認為是調味品的「功勞」,其實有些食物自帶鮮味兒,是當之無愧的 「天然味精」。

富含谷氨酸鹽的食物。主要有海帶、馬鈴薯、豆類、黍米等。比如,馬鈴薯中含有比較多的谷氨酸鹽,用它來燉牛肉會比其他蔬菜味「鮮」得多。據資料記載,二十世紀初,日本人從海帶湯中分離出了谷氨酸鈉,發現它產生的味道跟通常所說的「鮮」很像,於是發明了味精;我國則是通過大豆發酵,發明了富含谷氨酸鹽的具有提鮮作用的醬油和豆豉。

富含肌隞飄Q的食物。一般存在於牛肉、雞肉、豬肉和魚蝦中,這也是為何烹調新鮮魚肉味道鮮美的原因。大量研究證實,肌隞飄Q屬食品增鮮劑,有「強力味精」之稱,從古人造字也可看出,「鮮」字由一魚一羊而來。

富含鳥隞飄Q的食物。菇類中此鮮味物質較多,尤其是香菇。但要通過烹飪或乾燥,把香菇中其他物質轉化成鳥隞飄Q後,香菇才會散發鮮美的味道。所以,市場上乾燥的香菇比新鮮蘑菇聞起來更香。類似的食物還有魚乾、蝦片等。

以上三種成分協同作用,產生的「鮮味」遠大於各自單獨使用時產生的「鮮味」。建議日常做菜時,不妨「強強聯合」,此既能滿足營養需求,又能多嘗「鮮」。

————————————————————————————————————

吃天然「#膜」

頭#更健康

吃對食物,頭#才會光滑、亮澤更健康。英國《每日郵報》刊出英國營養學專家肖娜•威爾金森總結出的堪稱「天然#膜」的六種食物。

三文魚。三文魚是歐米伽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該脂肪酸具有抗炎特性,有助於打開頭皮的毛囊,改善頭皮乾燥和頭#缺乏光澤的狀況。

菠菜。菠菜含有維他命B、C、E以及鉀、鈣、鐵、鎂等營養素。吃菠菜補鐵,可增加紅細胞攜氧量,使毛囊更健康,頭#更有光澤。

扁豆。頭#的首要成分是蛋白質,因此扁豆中富含的蛋白質可增強頭#柔韌度,有益頭#健康。

紅薯。紅薯富含的β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而維他命A缺乏會導致皮膚乾燥,進而影響頭皮,使頭皮屑增多。

雞蛋。雞蛋除了富含優質蛋白質之外,還含有大量有益頭#的鋅、硒、硫和鐵等護#關鍵物質。另外,雞蛋中的生物素(一種B族維他命)可增強#質、減少脫#和促進頭#生長。

核桃。核桃是維他命E的優質食物來源。維他命E缺乏會導致#質變脆。除此之外,核桃中所含的銅元素可保持秀#光澤亮麗。

————————————————————————————————————

餐桌常見食物

吃錯有副作用

就像再名貴的藥品也會有一定的副作用一樣,很多營養豐富的食物如果吃不對同樣可能引起頭痛、脹氣、泛酸等副作用。究竟哪些食物讓人又愛又恨,我們又該如何減輕食物的「副作用」呢?

1.紅肉、洋蔥、咖喱,加重體味。炎熱的夏季走進公交車或人群密集的地方,難免會從悶熱的空氣中聞到一絲讓人窒息的氣味———體味。體味主要因汗腺異常所致,但與所吃的食物也有一定關系。研究發現,紅肉吃多了會加重體味。原因是肉類在消化道中消化較慢,導致呼吸、排汗及排便臭味加重。食用咖喱和洋蔥等「重口味」食物後,其氣味會滯留在體內,通過毛孔和汗水揮發、釋放,加重體味。要想讓體味清新,不妨多吃些蔬菜、水果等食物。

2.馬鈴薯、紅薯,引起泛酸。馬鈴薯、紅薯營養豐富、易於儲存,不管是家常菜還是宴席上都能找到它們的身影。但對於消化功能較弱的人來說,卻成了燒心、泛酸的「元兇」。薯類中含有大量澱粉,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刺激胃黏膜產生大量胃酸。建議胃腸道功能較差者少吃薯類,或先吃點主食或湯「鋪墊」一下,以減少對胃部的刺激。為馬鈴薯、紅薯找個搭檔也是不錯的選擇,比如番茄馬鈴薯湯、青椒馬鈴薯絲,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3.豆類、乳制品、西蘭花,發生脹氣。俗話說「氣大傷身」,如果吃了某些容易產氣的食物,就會引起脹氣,發作起來讓人全身難受。豆類就是「產氣大戶」,其中富含蛋白質以及人體無法吸收的糖和纖維,容易導致脹氣。建議豆類最好煮軟些再吃,還可以與容易消化的米飯或其他全谷食物搭配食用。西蘭花、卷心菜和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復合糖,在發酵之前處於未消化狀態,容易產生氣體,導致脹氣。因此,脹氣時要少吃此類食物。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來說,吃過奶酪或喝完牛奶同樣會感到脹氣,這部分人最好選擇低乳糖的替代品。

4.橘子、南瓜、木瓜,皮膚變黃。每當橘子上市的季節,一些人恨不得每天吃上一斤,但時間長了卻發現皮膚也變黃了。這主要是因為橘子中富含胡蘿蔔素,如果吃得過多,肝臟無法完全分解,就會導致血液中胡蘿蔔素濃度過高,沈積在皮膚角質層和黏膜部位,出現黃皮膚。其他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果蔬,如南瓜、木瓜等,吃多了也會導致皮膚發黃。不過,只要停止攝入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的食物,過一兩周膚色就能變回來。

5.冷飲、乳酪、腌菜,誘發頭痛。感冒、發燒、血壓異常,都可能引起頭痛。此外,飲食不當也是造成頭痛的常見因素。人在吃冷飲時,腦部血管會因受到刺激而迅速收縮、擴張,後果就是令人感到頭部劇烈疼痛。所以,建議吃冷飲時要放慢速度,讓神經中樞有足夠的時間來適應溫度變化。除了冷飲,乳酪、腌菜也容易引發頭痛,罪魁禍首就是其中的酪胺酸。正常情況下,酪氨酸會被人體消化分解,但有些患者缺乏相應的J或服用的藥物中含有該J的抑制劑,會導致酪胺酸進入循環系統,刺激血管,從而引發頭痛。解決此類頭痛的關鍵在於,盡可能吃新鮮的食物。

6.醬油、鹹菜、雞精,導致水腫。身體需要一定濃度的鹽來維持內環境的平衡,但攝入的鹽分過多則會使體內的鹽濃度升高,人體為了稀釋過高的鹽濃度,就會滯留住大量的水,從而導致水腫。建議盡量少食鹹菜。另外,日常生活中做飯時,建議少加醬油、雞精這類「藏鹽大戶」。平時可多吃些蔬菜,蔬菜中富含鉀,鉀有利於體內鈉的排出。還可吃薏米、紅豆、冬瓜等有利於消水腫的食物。

7.辛辣、高脂、油炸食物,誘發失眠。夜晚人體新陳代謝減慢,如果睡前吃高脂肪和油炸制品等不好消化的食物,不僅會讓胃得不到休息,還會影響睡眠。吃辛辣食物具有開胃作用,但睡前吃則容易導致燒心,甚至徹夜難眠。研究發現,晚餐添加辣椒、芥末等辛辣調味品,導致60%的男性受試者睡眠質量變差。不僅如此,辛辣食物還會刺激腸胃,影響消化吸收,易產生脹氣、泛酸等癥狀。為了保證夜晚高質量睡眠,建議晚餐宜清淡,睡前2∼3個小時不再進食。

 
 
今日相關新聞
海帶是「天然味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