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餘震料維持兩三周 專家籲避往山區

[2018.02.08] 發表

【明報專訊】花蓮自本月4日起先後發生多次地震,其中前晚深夜6.4級大地震威力最大。當地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預計,餘震會維持兩至三星期;另有氣象專家估計,未來兩周仍會發生5級以上的地震,提醒居民應避免前往山區。

緊貼陸地淺層地震 對建築物衝擊大

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昨解釋,今次大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造成地殼破裂,釋放力量引發地震。他於昨日引述該中心數據指出,自2月4日發生地震以來,已發生了94次有感地震。他預估餘震會持續兩至三星期。

中心代主任陳國昌指出,以往大地震大多發生在較接近外海位置,今次地震則緊貼陸地,且屬淺層地震,對陸地上的建築物衝擊較大。

中央氣象局前局長辛在勤昨指出,今次震央位在板塊交界的最北端,地質較破碎,因此地震較頻繁,預計未來兩星期仍會發生5級以上的地震,呼籲居民避免前往山區。當地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指出,今次建築物損毀較嚴重的均位處米崙斷層帶,可能較早前的地震使這斷層錯動,誘發今次大地震;陳國昌說,需要更多證據及深入調查。

港10多市民報告震動

本港多區亦有人在前晚感受到震動。香港天文台昨表示,接獲超過1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到輕微震動,維持數秒。天文台指出,初步分析顯示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二度,即在樓宇上層或合適位置、且在靜止中的人有感。

更多港聞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台男被困15小時獲救:思想如「走馬燈」
【明報專訊】花蓮前晚發生6.4級地震,不少市民在寒夜驚醒,衣履單薄跑到街上避難。統帥大飯店26歲男職員梁書瑋被困15小時後獲救,稱思想似「走...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地震有6名赴台自由行的陸客受傷,當中兩人是來自福建的一對母子,入住雲門翠堤大樓內民宿,母親昨晚不治。海基會正協助其家人到台辦...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死者和重傷者分別可獲得8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21.4萬港元)和25萬元(約6.7萬港元)慰問金,災戶亦...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地震造成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倒塌,台灣建築專家初步分析,倒塌建築物因靠近溪邊,土壤較軟,支撐不足,加上建築物老舊、立... 詳情
2月6日噩夢重臨
【明報專訊】2016年2月6日凌晨台南高雄黎克特制6.4級大地震,兩年後同一天,台灣東部花蓮深夜同遇6.4級大地震,奪去至少7人性命。花蓮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