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義工通宵搜救 助23人逃生 台男被困15小時獲救:思想如「走馬燈」

[2018.02.08] 發表
花蓮地震造成統帥大飯店傾側,飯店職員梁書瑋(黑衣者)被困15小時後,在搜救人員攙扶下步出已嚴重損猁熄漫情A獲送院治療。(中央社)
梁書瑋獲送院治療後,在醫院內與母親激動相擁。(葉真真攝)
消防昨日搭梯進入傾斜倒塌大樓內搜索生還者。(路透社)

【明報專訊】花蓮前晚發生6.4級地震,不少市民在寒夜驚醒,衣履單薄跑到街上避難。統帥大飯店26歲男職員梁書瑋被困15小時後獲救,稱思想似「走馬燈」,但凡聽到聲音就一直喊,終於獲救。在雲門翠堤大樓連續搜救18小時的義務消防員王先生,與他人合力救出23人後,慨嘆「(救人)心情不能說是高興」。

明報記者 葉真真 馮凱鍵 花蓮報道

從事餐飲 奉召任義務消防

雲門翠堤大樓單位多租予居民、遊客等,地震後大幅傾斜約33度,從遠處眺望可見其天台地板,樓宇牆身昨需由10支撐樑柱加固;搜救名單中,其中一個房間屬一對香港夫婦,但救援人員到達後,房間無人,相信他們已無大礙。本身經營餐飲業的王先生奉召擔任義務消防員,在前晚11時起執勤,深入大樓,逐家逐戶拯救被困人士,至昨午5時才換更,由其他消防員接力。

花蓮土生土長 「從沒遇過這樣子」

長達18小時的拯救,他坦言「能救都已救出來」,與其他人員一共救了23人,「(救人)心情不能說是高興,至少我讓他脫離危險」,對於有人喪生心情複雜,承認拯救十分困難,天雨、氣溫低加上多次餘震,增加救援難度。在花蓮土生土長的他慨嘆出生以來「沒遇過這樣子」,了解到「花蓮不是永遠不倒」,未來更要針對大型樓宇,加強結構安全。

同屬大型樓宇的統帥大飯店也面臨倒塌,一名被救的26歲男員工梁書瑋被困達15小時,至昨午3時許才被救出。梁在飯店從事櫃台工作兩年,地震時與同事周志軒於一樓值班,突然感到強力震動,他隨即離開櫃位,一瞬間整層樓倒塌,他的手機被撞跌,只能在狹窄的石屎堆中等候救援。他說,多次餘震後,僅餘的空間只可讓他平躺,「被困才想到快掛(死亡),還有很多事情未做到」,他形容這段時間思想似走馬燈,「有想要活茠獐仃獢A後來聽到聲音,(我)就一直喊」。

飯店前台職員 同事加班罹難

中央社引述台中市消防局特搜隊稱,中午聽到敲擊聲,再經由偵測雷達發現受困者位於下方約1.5米,由搜救犬確認還有人生還後,用千斤頂頂住牆面,成功將梁書瑋救出,現場響起一陣掌聲,等待多時的家人感動落淚。不過梁的同事周志軒救出時已無生命[象。梁說周本來前晚請假,但因早前多次小型地震,酒店水管出現問題,需要多一人上班應付,周就改為上班,未料因此罹難。

(花蓮地震)

更多港聞
2月6日噩夢重臨
【明報專訊】2016年2月6日凌晨台南高雄黎克特制6.4級大地震,兩年後同一天,台灣東部花蓮深夜同遇6.4級大地震,奪去至少7人性命。花蓮藍... 詳情
釋智慧棄掌佛教聯會 釋寬運接任  早前捲酬金風波 健康為由退下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佛教組織、擁有特首選委會10票的香港佛教聯合會,上周五(2日)選出新一屆會長。據了解,出任會長3年的寶蓮寺前住持釋智慧,... 詳情
釋寬運任政協 曾倡單程證名額預留僧人
【明報專訊】接掌佛教聯合會會長的釋寬運現為荃灣西方寺住持,他於1983年來港,跟隨佛聯會上任榮譽會長永惺法師修學佛法。釋寬運亦是今屆124名...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2016年《香港便覽》資料,香港約有100萬佛教徒,是本港最多人信奉的宗教。佛教聯合會則為本港最大的佛教組織,旗下有多間學校... 詳情
父逼服老鼠藥 8歲女求情 官明言判囚 特准庭上見妻女淚流滿面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8歲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其頸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