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釋智慧棄掌佛教聯會 釋寬運接任 早前捲酬金風波 健康為由退下

[2018.02.08] 發表
據了解,釋智慧(圖)剛於上周以健康為由,放棄連任佛教聯合會會長一職。記者前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中聯辦新春酒會遇上釋智慧,他出入均需旁人攙扶,他向記者承認年紀大及健康不佳。(劉焌陶攝)
新任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圖)為荃灣西方寺住持,亦是今屆全國政協港澳140名特邀人士之一。圖為釋寬運2016年以西方寺住持身分出席中文大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網上圖片)
佛聯會董事會上周推選西方寺住持釋寬運出任會長,上屆會長釋智慧則任榮譽會長,佛聯會網站隨即更新董事會架構。(網頁撮圖)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佛教組織、擁有特首選委會10票的香港佛教聯合會,上周五(2日)選出新一屆會長。據了解,出任會長3年的寶蓮寺前住持釋智慧,今屆以健康理由放棄角逐會長,改任榮譽會長,而會長一職則由西方寺住持釋寬運接任。早前成功申請將定慧寺清盤的律師翁靜晶認為,佛聯會會長只由少數人選出,批評代表性不足,至於釋智慧退任會長,則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明報記者 羅霈潁

本報早前曾報道,釋智慧雖然已退任寶蓮寺住寺,但仍任該寺董事會主席,並涉及收取關連私人公司酬金,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曾向廉政公署舉報。

聯會:因年事高 做榮譽會長

香港佛教聯合會回覆本報稱,該會董事會每年委任當屆會長,智慧長老(釋智慧)因年事已高,婉辭擔任第64屆、即2018年度會長一職。因此,董事會推舉執行副會長寬運法師出任會長,並由2月1日生效;而智慧長老獲董事會推舉為榮譽會長。

民政事務局指出,佛聯會在選出新一屆董事會會長後,有致函通知當局。局方又稱,特區政府尊重宗教自由及不干預宗教團體內部事務,當局在本港宗教事務上,一直代表政府與宗教團體保持聯繫。

前任做到圓寂 釋智慧只3年

佛聯會是本港最大的佛教組織,旗下有多間教育及社福機構,包括學校、老人中心及青年中心等。根據該會去年財政報表,該會坐擁總資產高達9億元,並接受政府每年6000萬元公帑資助。此外,佛聯會在2017年特首選舉中擁有10票,當中9人為時任佛聯會董事,包括釋智慧、副會長林漢強等(見另稿)。

翻查資料,佛聯會前任會長覺光法師出任會長一職長達47年,2014年圓寂後由釋智慧於2015年接任,但釋智慧任會長至今只有3年,據知釋智慧早前向佛聯會遞交醫生證明,以健康為由放棄角逐今屆會長。

本報記者前日(6日)在灣仔會展舉行的中聯辦新春酒會場外,見到釋智慧在旁人攙扶下進入會場。記者詢問他是否以健康為由放棄角逐佛聯會會長,他回答稱:「是,是,老了嘛。」記者未及追問,便有其他和尚稱該位置當風,帶走釋智慧。

佛聯會上周五舉行董事會議,按章推舉新一屆會長等職位,最終選出荃灣西方寺住持釋寬運出任新一屆會長,釋智慧則成為該會榮譽會長。佛聯會網站亦隨即更新,顯示會長及榮譽會長一職的人事變動。

翁靜晶:寶蓮寺世代完結

一直關注佛教界的律師翁靜晶認為,釋智慧在任會長期間佛門醜聞不斷,「他落任會長代表寶蓮寺的世代完結,希望也是佛門負面現象的終結」。她又指佛聯會是「小撮出家人的組織」,推選會長只有小部分人參與,代表性不足,故希望佛教徒可成立一個新的佛教組織,由教徒推選出具代表性的人物擔任會長。

更多港聞
父逼服老鼠藥 8歲女求情 官明言判囚 特准庭上見妻女淚流滿面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8歲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其頸部...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去年9月收到九巴提交的月票方案。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天表示,經過多個月商討,當局與九巴達成初步共識,九巴月票將適用於全港九... 詳情
中環郵筒遭縱火 逾50信件焚珖濕
【明報專訊】中環皇后大道中置地廣場對面一個郵筒,昨晨被發現起火冒煙,消防到場將火救熄,調查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警方將案件列作縱火,交由中區... 詳情
議員斥覆核「三子」刑期  林鄭:終院沒說做錯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終極上訴得直,刑期維持原判,3人毋須再就該案服刑。特首林鄭月娥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立法會質詢,被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問到《基本法》23條立法的時間表。林太稱,完全明白和掌握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