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3
    星期五

阿省禁張鳳久任職公司董事
前中海油阿省總裁 涉內幕交易

[2018.02.23] 發表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證監會(Alberta Securities Commission)決定,禁止中國石油業巨擘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簡稱中海油)加拿大分公司前行政總裁,在阿省任職公司董事或行政人員,因為他此前涉內幕交易,在美國達成和解。

該監管機構說,它交換執行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去年秋季發出的一項命令。

涉及張鳳久被控違反美國內幕交易法,他接受美國方面3年禁止任職的禁令,就指控達成和解。張自那以後已經返回中國。

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發現,中海油於2012年7月宣布,以151億美元收購卡加利的Nexen Inc.,而在這之前不到一周,當時任職中海油加拿大分公司(CNOOC Canada Inc.)行政總裁的張鳳久,請他一名美國朋友為他購買股票,他還將此消息告訴了他在美國的另一名朋友,後者也購買了股票。

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發現,這兩人後來拋售股票,第一人從中牟利近66,000美元,第二人賺得11,000美元。

張鳳久與他的一個朋友同意退回收益,並支付民事罰款,從而與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達成和解,而不必承認或否認委員會的結論。張還同意不任職公司行政人員與董事的3年禁令。他於2017年返回北京。

阿爾伯達省證監會說,張鳳久沒有出席1月份的聽證會,但通過一名當地代表知會說,他不會挑戰阿省的禁令。

前哈珀保守黨政府當年勉強同意中海油收購Nexen的計劃,前提是買家同意保留職位和留在卡加利。

政府後來引入新法律,阻止外國國營企業收購油砂礦的主要股權。

更多經濟要聞
Loblaw第四季盈利下滑
【明報專訊】超級市場集團Loblaw Companies Ltd.報告第四季盈利下滑,該集團表示,已做好準備,面對工資成本攀高與最近宣布的藥... 詳情
【明報專訊】CNBC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玩具反斗城(Toys R Us,上圖)可能有債務違約風險,令人憂慮其能否擺脫破產保護。由於債權人有權...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在同業中率先發布首季度業績,報告優於估計的季度淨入息,並提高股東派息。 帝銀季內受益於旗下美... 詳情
【明報專訊】在2016年憑藉《憤怒鳥大電影》再掀熱潮的手遊《憤怒鳥》(Angry Birds),其開發商Rovio上季表現遜預期,並調低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