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肅薄孫遺毒 重慶書記開負面清單
人代讚陳敏爾令地方中央「同頻共振」

[2018.03.07] 發表
雲南是個多民族的省份,省委書記陳豪(左四)與省長阮成發(左三)周一與代表合影時,也很有「民族特色」。(中新社)

重慶代表團昨日舉行團組開放活動,在回應有關「政治生態」的問題時,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稱,已落馬的前兩任書記薄熙來、孫政才的腐敗問題是方方面面的,其中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敗,直指薄孫兩人就是「政治生態的污染源,他們極大地傷害了重慶的幹部」。有消息指,曾先後與薄、孫合作的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重慶當選政協委員,是因在北京遇到「軟抵制」。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重慶代表團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過程中,多名代表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年視察重慶,給當地發展指明方向。除了稱讚習近平,代表也親切稱呼陳敏爾為「敏爾書記」,並認為陳調任重慶半年多來,讓重慶和中央在大政方針上「同頻共振」。作為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在開場白時並未對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談太多體會,而是稱讚習近平關於發展及環保的理念,以及習視察時對重慶發展的定位與期待。

在媒體問答環節,陳敏爾談及重慶的政治生態建設問題,表示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前,中央查處薄熙來、孫政才,「非常英明也十分及時,為中共消除了政治隱患,也為重慶消除了政治生態的污染源」,指兩人極大地傷害重慶的幹部,因而全市上下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定上。「要在政治上肅清薄、孫的遺毒,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堅決地擁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陳敏爾認為,增強「四個意識」(習近平2016年提出的「政治、大局、核心、看齊意識」),是重慶政治生態的首要任務。陳說﹕「大家從有關方面聽到,薄的思想遺毒還沒有肅清,所以要和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結合起來,並且做到有破有立。」陳敏爾又表示,重慶列了負面清單,主要是薄、孫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紀律上、用人上、法治上等的不正確行為。另外列出正面清單,包括重慶要確立的方向、原則、紀律、用人的標準和法治化的水平等。

消息﹕黃奇帆返渝因遭央行「軟抵制」

另外,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黃奇帆去年調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後,習近平希望他在金融領域繼續發揮作用,但是他在北京官場卻碰到了「軟釘子」。消息指,習近平在2016年初視察重慶時,孫政才與黃奇帆陪同在側。黃奇帆向習介紹重慶發展理念及目標時獲習肯定。孫落馬後,黃奇帆上調京城。

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內地曾推出政策限制個人出境攜帶美元等外幣上限。該政策得到黃推動和支持;但央行人士認為,中國外匯流失主因與個人出境遊無多大關係。而黃作為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被安排到央行等金融機構作主題演講,其理念與包括央行在內的金融領域的高層多有不合,有相關人士向習反映,黃奇帆難在金融領域擔當大任。

今年1月,黃奇帆名列重慶市政協委員名單上。消息人士指,黃奇帆返重慶以待退休或是其最後歸宿。

更多中國要聞
滬漢巴士遺10萬美元 待警致電始知失巨款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一名大懵男子周日(4日)搭巴士時,將裝有10.1萬美元的袋子遺留在巴士座位上,幸得巴士車長收車時發現,交由警方處置。令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公布《政府工作報告》,「互聯網」被提到10多次,可見其重視程度,而首場「代表會議」中,網絡巨頭騰訊董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顯示,今年政府公共安全支出預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5.5%。有訪民披露,中國官員親屬設... 詳情
浙「火車」跑公路 司機知情照駕駛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一名司機於上周六(3日)上午近9時,駕駛貨櫃車上高速公路時,發現車頭駕駛席下方自燃起火,但他未有即時停車,而是繼續駕駛... 詳情
廣東簽發首張電子居住證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區日前簽發了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該電子居住證具有和實體證同等權利,持證人未來可通過面部識別技術(俗稱「刷臉」)辦理政務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