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國家機構改革將合併國地兩稅局

[2018.03.07] 發表

《證券時報》昨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在政協分組討論時,透露今年國家機構改革的其一舉措就是合併國稅局及地方稅局。消息亦引發分稅制改革的揣測,不過,曾任財政部長的樓繼偉則否認分稅制會取消。

惹分稅制改革揣測 樓繼偉否認

全國工商聯提出,國稅局、地稅局合併既有利政府減少稅務監管的投入,還可以降低企業因現行國家、地方稅分立體系而產生多頭管理的成本等。

徐樂江昨稱,合併已被納入今年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但至昨晚,《證券時報》的報道和其他網站的轉載都被刪除。

「憂合併令地方政府失自主權」

有稅務系統工作人員對本報表示,他們有收到過類似消息,國稅局與地稅局合併後,地稅局一些領導要轉為同一級別的非領導職務,統籌收稅後,屬於地方稅的部分按規定會返還地方財政。

該人員又稱,機構改革均以集中為趨勢,牽涉許多人員、編制的調整,現時地方政府欠債嚴重,稅制改革可能意在解決這一問題,但擔心地方會失去更多自主權。

國稅局與地稅局合併的消息,亦引發分稅制改革的揣測。不過,曾在1990年代輔助時任總理朱鎔基推行分稅制改革的樓繼偉昨稱,分稅制不可能取消。

更多中國要聞
滬漢巴士遺10萬美元 待警致電始知失巨款
【明報專訊】上海浦東一名大懵男子周日(4日)搭巴士時,將裝有10.1萬美元的袋子遺留在巴士座位上,幸得巴士車長收車時發現,交由警方處置。令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公布《政府工作報告》,「互聯網」被提到10多次,可見其重視程度,而首場「代表會議」中,網絡巨頭騰訊董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顯示,今年政府公共安全支出預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5.5%。有訪民披露,中國官員親屬設... 詳情
浙「火車」跑公路 司機知情照駕駛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一名司機於上周六(3日)上午近9時,駕駛貨櫃車上高速公路時,發現車頭駕駛席下方自燃起火,但他未有即時停車,而是繼續駕駛... 詳情
廣東簽發首張電子居住證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區日前簽發了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該電子居住證具有和實體證同等權利,持證人未來可通過面部識別技術(俗稱「刷臉」)辦理政務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