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韓檢傳召

[2018.03.07] 發表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圖)因涉嫌藉家人名義開設公司管理資產和秘密收受捐獻,昨被檢察傳召以「疑犯」身分於下周三(14日)早上9時半接受總涉100億韓圜(1213萬加元)貪污等嫌疑刑事調查。這是繼全斗煥、盧泰愚、盧武鉉、朴槿惠之後,第5名捲入貪污調查的韓國前總統。

因應去年10月、11月的民間人士和團體提出的指控,檢察對李明博展開調查。在這142天之間,檢方傳召過李明博的多個親人、助手、青瓦台舊部屬乃至商界人士等問話,又搜查過相關人士的住宅、辦事處等。

藉家人公司秘密收受捐獻

1980年代李明博擔任現代建設社長,其大哥李相殷和妻子弟弟金載廷(音譯)便分別購有首爾江南區道谷洞地皮,和成立汽車零件公司(現稱DAS)。道谷洞地皮雖曾轉讓,但如李明博的外甥金東赫(音譯)向檢方稱,道谷洞是李明博的。李明博的侄兒李東亨稱李明博擁有DAS「部分股份」。

另外,李明博的二哥李相得、李明博的大女婿李尚州(音譯),涉嫌於2007年到2011年間收受友利金融前會長李八成的22.5億韓圜(276萬加元);檢方懷疑部分款項轉入李明博。三星以「投資」名義給DAS的40億韓圜(491萬加元)淪為李明博兒子李時亨(音譯)的一宗美國官司的訟費,則有賄賂李明博、換取因逃稅等繫獄的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獲得特赦的嫌疑。

調查顯示,李明博在2008年至2013年的執政期間,涉嫌利用「借名公司」DAS秘密調動個人資產與收取企業的不法捐獻。調查過程中,又揭發他涉嫌挪用國家情報院最少2億韓圜(24.5萬加元)特別活動費。另外,李明博利用國情院和國防部的互聯網司令部,發動網絡戰圖影響輿論。

李相得繼1月26日後,今天(7日)須再接受檢察調查。李明博兩名為他管理財富的助手被捕。據報檢方因而已掌握李明博的「借名資產」名單。

批評文在寅為盧武鉉報復

76歲李明博此前質疑調查涉及「政治動機」,是「殲滅保守派和報復的政治運動」。他1月更指控當今總統文在寅為其盟友前總統盧武鉉的「報復」。李明博執政年間調查盧武鉉貪污嫌疑,盧武鉉2009年4月跳崖自殺身亡。

前總統朴槿惠去年因涉貪被彈劾落台,被控18控罪,案件將於下月6日宣判;檢方已要求判監30年。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布亞新幾內亞6.7強震 至少18死
【明報專訊】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上月才剛歷經規模7.5強震,造成嚴重死傷,當地時間7日凌晨又發生規模... 詳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二展開任內首次非洲之行,出訪乍得、吉布提、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尼日利亞五國,為期一周。總統特朗普1月中旬失言侮辱非洲國家為... 詳情
斯里蘭卡爆反回騷亂 頒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政府繼周一宣布戒嚴後,周二(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0天,並聲言將嚴懲在網絡散播仇恨情緒謠言的人。該國中央省康提市(Kand... 詳情
俄羅斯軍方一架載有26名乘客及6名機員的An-26軍方運輸機,周二(6日)飛抵敘利亞鄰近沿岸城市拉塔基亞的赫梅敏空軍基地(Hmeimim a... 詳情
公款偷吃保鏢 美女市長落台
【明報專訊】上月底遭媒體爆料,與保鏢在公務時間偷情,美國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女市長巴莉(Megan Barry)宣布辭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