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7
    星期六

貿戰鼓起 中國沽美債惹關注
按月減持167億美元至半年新低

[2018.03.17]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接連就貿易問題向中國施壓,外界開始揣測中國如何反擊。中國相對依賴與美國貿易,一旦貿易戰爆發,中國可以採取的一種報復行動,就是拋售美國國債。

中國仍是美國最大債權國,自去年8月以來﹐持續減持美國國債。

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今年1月持有的美國國債降至1.168萬億美元,按月減167億美元,是去年7月以來最低。

另外,受美元下滑、債息上升等因素影響,海外買家持有的美國國債在1月連跌第3個月,跌至6.26萬億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推出「美國為先」措施,中國對美國的投資比以往更受關注。

特朗普早前宣布計劃﹐對進口鋼鐵和鋁材徵收關稅,欲以關稅豁免權﹐與盟友聯手制華,逼使中國進一步削減過剩的產能。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透露,總統特朗普會在未來數周﹐從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手上,取得對中國「竊取及強制轉移知識產權」調查的建議書,總統就此作決。他強調白宮有能力對進口貨品實施關稅,而又不會引發貿易戰。

路透引述知情者說﹐針對知識產權問題,白宮尋求向中國每年約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科技和電訊業首當其衝。根據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的消息,白宮考慮對中國逾100種產品徵收關稅。

至於白宮要求中方減少美中貿易逆差1,000億美元,中國外交部說,它不接受任何國家試圖單方面施加的遊戲規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已裁定﹐中國出口的鋁箔損害美國生產商,意味美國商務部可在未來5年,向中國相關產品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關稅,總稅率最高可達188%。

美國商會(USCC)敦促白宮﹐不要向鋼鐵、鋁材等徵收新關稅,以免直接打擊美國製造業,對美國消費者不利。關稅亦會抵銷稅改的好處,甚至激發其他國家的報復行動。

中國官員早在1月說,作為外匯評估的一部分,政府考慮放緩或停止購買美國國債,因為相對其他資產,它們吸引力不足。目前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降至相當於美國國債總量的9.4%,比例是2009年峰值的不足一半。市場業者認為,由於美元過去一年貶值一成,中國有理由逐漸減持美債,預期中國不會急拋售,以免影響所持餘下美國國債的價值。

市場預計,美國政府今年發行超過1萬億美元國債。

更多經濟要聞
美1月職位空缺630萬
【明報專訊】美國僱主1月份急需人手﹐到1月底﹐招聘廣告有630萬個職位﹐創下17年來最高紀錄。 勞工部周五報告﹐職位空缺1月份增加64... 詳情
歐萊雅收購ModiFace 彩妝電子化
【明報專訊】法國化妝品集團歐萊雅(L'Oreal﹐代號OREP)周五宣布﹐收購加拿大美容科技公司ModiFace﹐藉此推廣數碼服務﹐例如虛擬... 詳情
Walmart遭前主管控告造數
【北美專訊】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一名前主管入稟三藩市聯邦法院﹐控告它為了與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競爭,公布誤導市場... 詳情
1月萎縮1%
【明報專訊】加拿大製造業年初下跌﹐1月份銷售萎縮1%﹐跌幅比早前預期的低。 加拿大統計局報告1月份製造業總銷售額549億元﹐全部21個... 詳情
【明報專訊】標準普爾與道瓊斯工業指數周五齊升﹐美國工業銷售數據推高所有產業板塊。 美國2月份工業生產上升1.1%﹐是4個月以來最大升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