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8
    星期日

習近平邀默克爾訪華
同意加強策略性伙伴關係

[2018.03.18] 發表
默克爾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並表示德國新政府致力繼續發展更加密切的德中關係。

【明報專訊】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昨晚表示,默克爾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周六商討全球鋼材市場產量過剩的問題,並同意在G20的框架內尋求解決方案。默克爾的發言人Steffen Seibert在聲明中說,中、德兩國的領袖同意加強雙方的策略性伙伴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默克爾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表示德國新政府致力於繼續發展更加密切的德中關係,願加強同中國高層交往和機制性對話,推進各領域合作。德方一直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視之為歐亞大陸的戰略橋樑,願通過項目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德方支援深化歐中關係,願加強同中方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合作,共同維護多邊秩序。

習近平亦祝賀默克爾連任德國總理。習近平指出,中德都是世界大國和重要的穩定性力量,兩國關係在全方位戰略伙伴關係框架內實現了高水準發展。習近平指注意到,德國新政府繼續把中國視作德國外交在亞洲的優先重點。中方同樣高度重視發展同德方的關係。中德應該成為合作共贏的示範者,加強戰略對接,共同規劃好下階段各領域互利合作,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中德應該繼續做中歐關係的引領者,為增進中歐戰略互信、促進中歐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德應該成為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致力於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支援貿易自由化,反對保護主義,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合作,共同維護並完善國際秩序和經濟治理體系,維護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德還應該成為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

中德是伙伴而非對手,各自發展給對方帶來的是機遇而非挑戰。只要雙方堅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理解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堅持聚焦合作,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中德關係就能行穩致遠。 兩國領導人還就國際貿易秩序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向鋼材及鋁徵收25%及10%關稅,加拿大及墨西哥初步獲得豁免,歐盟成員德國及中國則未在豁免範圍內。Seibert說默克爾已邀請中國政府派員到柏林磋商,而習近平已邀請默克爾到訪中國。兩人亦會討論朝鮮的核計劃及導彈發展。

更多要聞二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要求美國重新考慮開徵關稅,認為此舉令美國盟友不快,多於傾銷貨品的來源中國。 美國貿易法令中,賦予總統權力對影響國... 詳情
漠視羅興亞人 澳洲5律師控素姬反人類罪
澳洲一批律師上周五(16日)入稟法院,指控緬甸領袖昂山素姬沒有制止迫害羅興亞人的暴行是違反人類罪行。 昂山素姬正身處悉尼出席東盟特別峰... 詳情
中情局設管道密會兩韓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和朝鮮即將進行的歷史性領袖峰會,正由蓬佩奧(下圖)領導的中央情報局(CIA)成為美方溝通和策劃主力,並與朝鮮對口單... 詳情
退休前26小時被炒 FBI副局長誓上訴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以向傳媒泄密和誤導調查為由,在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圖)退休前26小時把他解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