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瑪麗調查指醫護太依賴儀器 辨病人轉差經驗不足 予恩父接受道歉

[2018.03.20] 發表
1歲女嬰予恩(左)去年12月接受肝腸琣X手術後,心跳一度停頓約6分鐘,她現時腦癱,吞嚥、視覺及四肢活動能力未恢復。瑪麗醫院調查報告指涉事醫護慣性及過分依賴儀器監察病人,要求醫護須注意親身檢查病人身體狀G。(小予恩關懷禱告組圖片)

【明報專訊】膽管閉塞的女嬰予恩去年12月在瑪麗醫院做手術後昏迷,心跳一度停約6分鐘,醫護沒即檢查其身體,她現仍腦癱,尚未恢復吞嚥及活動能力。瑪麗調查小組指個別醫護識別病人持續轉差的經驗不足,慣性及過分依賴儀器。瑪麗昨就此道歉,予恩父親接受道歉,但對報告未能還原事實,說明延誤救治時間,感到失望。

瑪麗為上述投訴邀請兒科及心肺復蘇專家調查,昨向予恩家長解釋報告,指病人入住小兒外科病房一小時後情G突轉差,調查小組認為個別醫護對適時識別病人情G持續轉差的經驗不足,慣性及過分依賴儀器監察情G。

術後與病人家屬溝通欠佳

小組指當日醫護團隊曾於術前預留兒童深切治療部H位,其後基於臨H考慮決定術後交由小兒外科病房接收。小組諮詢本地及海外專家意見,認為有關決定可接受。然而,小組指醫護團隊與病人家屬就術後安排的溝通成效欠佳。

小組向醫院提出建議,指醫護親身檢查病人及使用儀器量度和監察病人維生指數,兩者同樣重要;又強調醫護要與病人家屬有效溝通,院方須檢討及加強病人同意書的溝通程序。

另外,小組建議醫護面對危急情G時應揚聲求助,鼓勵以團隊模式處理轉差的病人,以及病房管理人員應制訂措施應對病房內突然增加的工作,定期檢視支援及培訓的需要,以防同類事件再發生。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向予恩父母致歉,表示接納調查報告,當中找到不理想的地方,主要涉醫護與予恩父母溝通有問題,會加強同事培訓。

予恩父﹕未還原事件失望

予恩父昨回應稱,接受院方道歉,但對調查報告結果感「失望」。他認為報告未有如實還原事件,例如延誤救治時間、更換監察儀器次數等,亦無承認延誤搶救。他指予恩現時腦癱,吞嚥、視覺及四肢活動能力未恢復,「進度不太顯著」,家人在事發後一直感到「好疲累」、「好辛苦」,只能慢慢等待女兒康復。

予恩父在事發後投訴,護士沒察覺女兒有異樣,予恩母通知護士女兒面部發紅發黑、嘴唇發紫,經家屬多番要求後,護士才召醫生,但醫生到場不是即檢查或施救,而是先翻查資料核對身分。他稱協助推儀器的助理摸予恩胸口,發現心跳停頓、身體冰涼,才召醫護。予恩父為事件於1月1日向特首林鄭月娥請願。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出,不時收到病人家屬投訴,指當情G轉差時,醫護不是檢查病人,而是看儀器是否有效。他認為檢查病人身體十分重要,醫護應先留意病人反應。

更多港聞
加熱化療藥配手術治卵巢癌
【明報專訊】第六大女性癌症卵巢癌的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人確診已屬晚期。今年1月首有研究證實,晚期卵巢癌患者切除腫瘤,配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市民個案,事主黃女士投訴機構社工服務,社會工作者註冊局就此展開聆訊工作,但事主指註冊局不顧她出現持續焦慮、抑鬱,並在有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邵家臻話「打不死」  顧問姚松炎  為長者設施獻計
【明報專訊】無緣重返立法會麉尷Q炎,噚日以邵家臻議員辦事處顧問身分,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齊落區,去睇長者中心缺乏無障礙設施黻暋D,佢繼... 詳情
林鄭未理抗議 泛民勞工政團燒信表不滿
【明報專訊】勞工界噚日鬘_角一間酒樓舉行酒會,特首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等都有出席,而泛民關注勞工權益麍F團則鶶鶗~向林太抗議,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