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普京4.0」振經濟多元外交成挑戰

[2018.03.20] 發表

俄羅斯目前經濟呆滯、與西方關係持續惡化,分析指出,在「普京4.0」統治下,面臨的挑戰主要在於振興經濟和推動多元外交。

未蚞斥g濟改革 遭質疑決心

俄羅斯依然是石油經濟體,除了農業,沒怎樣關注經濟多元化或投資。近年油價下跌,經濟增長低迷且有持續[象。加上生育率減,全國1.47億人口結構失衡,勞動力不足拖慢經濟增長,國家退休金既構成國庫負擔,追不上通漲又惹起民怨。經濟分析師阿什(Timothy Ash)說,俄羅斯面對茪@枚人口計時炸彈,長遠而言需從其他地方尋找年輕有活力的人,俄國亦急需作出打擊貪污、解決人口問題、產權等結構改革,但普京未有蚞央A令人懷疑其改革決心。

俄國亟需吸納外資,惟自2014年3月吞併克里米亞,與歐美外交起齟齬,受制裁窒礙。本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為普京帶來跟西方改善關係的契機,但受「通俄門」調查困擾而難有進展;俄英近日又因為前俄特工中毒事件交惡,俄歐在烏克蘭和敘利亞問題上亦難以達成共識。普京昨連任後,西方國家反應冷淡,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昨表示,默克爾將祝賀普京,但同時提醒兩國關係仍有不少「挑戰」;德外長表示,俄羅斯是個難以打交道的伙伴。

俄羅斯多年來跟亞洲較緊密,尤其自2014年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重大的天然氣交易協議後,中俄商業和軍事合作持續升溫。分析認為,在西方對俄實施孤立下,俄羅斯已和其他國家建立盟友關係。 習近平昨致電祝賀普京連任,稱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新華社報道,普京早前在競選總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是俄戰略伙伴,將盡力擴大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俄羅斯國營油企Rosneft去年成功收購印度Essar煉油廠。分析認為,俄「向東轉」的政策將延續。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讓步達協議 英脫歐過渡期21月
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出現突破,英國被指作出讓步。雙方代表周一(19日)在布魯塞爾達成脫歐過渡協議,訂下明年3月29日英國脫歐後,隨即開展21... 詳情
巴西維權女鬥士躲不過暗殺冷槍
巴西貧民窟出身的里約熱內盧市女議員佛朗哥(Marielle Franco)上周三遭行刑式槍殺。案件尚在調查,但當地輿論普遍認為她一向狠批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美日韓負責國家安官員會面商討朝鮮半島局勢。韓國青瓦台周一表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上周末到了美國三藩市,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 詳情
美韓軍演4月1日登場 兩國出動30萬大軍參與
【明報專訊】因韓國平昌冬奧舉行,延期至4月進行的美韓聯合軍演,確定將在4月1日登場。在特朗普決定與金正恩於5月進行高峰會談後,美國當地時間周... 詳情
文翠珊認定中毒案俄幕後黑手 克宮要求拿出證據否則道歉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案引發的外交風波加劇,英國首相文翠珊(圖)重申,俄羅斯是案中的幕後黑手。克里姆林宮要求英方拿出證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