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讓步達協議 英脫歐過渡期21月

[2018.03.20] 發表
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左)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右),昨在布魯塞爾會商前先握手合照。(法新社)

英國和歐盟的脫歐談判出現突破,英國被指作出讓步。雙方代表周一(19日)在布魯塞爾達成脫歐過渡協議,訂下明年3月29日英國脫歐後,隨即開展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會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代價是過渡期抵英的歐洲公民,權利跟脫歐前抵達英國者一樣。

過渡協議需由歐盟領袖於本周稍後的峰會上簽署確認。據協議,脫歐過渡期將於2020年12月31日結束,這段時間英國不會參與歐盟的決策過程,同時英國亦要放棄一些原則,包括過渡期抵英的歐盟公民所得待遇,跟已在英生活的歐盟公民待遇不同的要求。

英國亦原則上同意歐盟對愛爾蘭邊界定位提出的「止回」(backstop)方案,即若無更好辦法,英屬北愛爾蘭將在英國脫歐後繼續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內,不過細節有待進一步商討。歐盟強調任何脫歐協議下,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不會有硬邊界,以維繫1998年終止衝突的「貝爾法斯特協議」;愛爾蘭是歐盟成員。

英國首相文翠珊曾表示沒有任何英國首相會接受這安排,因會影響英國的憲法完整性。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後的20個月內,仍會留在共同漁業政策(CFP)之內。蘇格蘭保守黨主席戴維森(Ruth Davidson)拒絕支持協議:「我們要等到2020年才全權控制(漁業)是毫無疑問令人失望。」

由於文翠珊在國會未掌握大多數,需要蘇格蘭保守黨13名議員的支持,才有望通過最終脫歐協議,或對談判構成阻礙。(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維權女鬥士躲不過暗殺冷槍
巴西貧民窟出身的里約熱內盧市女議員佛朗哥(Marielle Franco)上周三遭行刑式槍殺。案件尚在調查,但當地輿論普遍認為她一向狠批警察... 詳情
【明報專訊】美日韓負責國家安官員會面商討朝鮮半島局勢。韓國青瓦台周一表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上周末到了美國三藩市,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 詳情
美韓軍演4月1日登場 兩國出動30萬大軍參與
【明報專訊】因韓國平昌冬奧舉行,延期至4月進行的美韓聯合軍演,確定將在4月1日登場。在特朗普決定與金正恩於5月進行高峰會談後,美國當地時間周... 詳情
文翠珊認定中毒案俄幕後黑手 克宮要求拿出證據否則道歉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案引發的外交風波加劇,英國首相文翠珊(圖)重申,俄羅斯是案中的幕後黑手。克里姆林宮要求英方拿出證據... 詳情
美國廣播公司(ABC )引述情報官員稱,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在英國被毒害案,兩人可能經由汽車的通風系統接觸到致命神經毒劑。 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