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沙排雙姝 慳錢大作戰
體壇N無人士 林鄭補助落空

[2018.03.20] 發表
捨棄穩定教職,歐陽瑋欣(左)與袁廷芝(右)去年底摘下亞運入場券,在有限訓練經費下爭取比賽機會,只求以最佳狀態應戰,無負心血。(鄭嘉慧攝)

去年10月,淚水灑落黃金海岸沙灘排球場,動人一幕來自歐陽瑋欣與袁廷芝,全職訓練第2年終趕上亞運夢之旅。辛苦換來代表資格,10個月備戰經費原來只有19萬,就連施政報告撥款支援隊際項目,這對邊緣人也取不到一分錢。亞運尚未成功,孖妹仍需努力,每天繼續踏單車追巴士,出外集訓依舊三餐捱麵包。自嘲放棄一切太「戇居」,二人嘆息過後卻又拼盡一切,只求老了不留憾。

文、圖:鄭嘉慧

7個月前在黃金海岸出戰亞運選拔賽,歐陽與阿芝力拼兩對香港組合封后,首次奪得今年8月雅加達亞運代表資格,賽後沒有興奮或是笑容,第一反應卻是相擁帶淚高呼,「我們終於有錢了」。當初放棄小學教師一職,二人毅然踏上全職球員之路,僅靠兼職教練收入養活自己,還有補貼出征巡迴賽一切支出。

月入最多1萬元,比賽機票動輒過千,孖妹慳錢絕對是奇招百出,歐陽笑說:「我家住粉嶺,要往屯門訓練,先要坐巴士往上水轉車,有時為求省6、7元車費,便踩單車往上水。以前當老師收入穩定,累了去喝杯咖啡享受一下;現在辭了正職,出外比賽又當不了教練,等於手停口停,除了食和交通,其他使費可免則免。」

啎鶢悖葫棪s店錢 烚番薯當午餐

慳錢大作戰持續一整年,二人試過棄飛機改乘火車赴新疆參賽,還要露宿火車站省下酒店開支,又經常訓練過後借用朋友在屯門住所,烚番薯當作午餐填飽肚子。以為打入亞運苦盡甘來,出外比賽賺取經驗,終於不用再自掏腰包「交學費」,誰知訓練經費只有19萬元,自去年10月開始計算,多場比賽支出加上教練費,已只剩下14萬,歐陽嘆道:「去年男隊出戰全運,據知經費是50萬,我們以為亞運金額應差不多,安排澳洲特訓與比賽,得知現實後又打回原形,在男隊酒店房『屈蛇』,到超市買芝士與菜,一日三餐夾麵包,回港後見到麵包都怕。香港當運動員真的很辛苦。制度是有成績才予以支持,但沒有支持又何來成績?」

「今日追夢,老了不留憾」

阿芝說的另一個打擊,是去年底港府施政報告提出撥款1.3億作5年計劃,支援2022年亞運隊際球類運動:「只有8人以上項目獲資助,原來在他們的準則上,沙排就不是隊際項目。我們傻得曾經想過,不如去嘗試考入室內排球隊,換取4000元當作些少補貼也好。」沙灘上飛撲救球已夠辛苦,原來備戰亞運更是舉步維艱,只是每次在比賽中賺得經驗,訓練中看到技術突破,當下的心灰意冷又一掃而空,繼續向亞運爭入4強的目標進發,歐陽說:「即使失敗了,我們起碼嘗試過,這兩年經歷沒有人帶得走。付出一切去追求夢想,將來回想起這份勇氣,至少老了也不會遺憾。」

備戰亞運餘下5個月,這對沙排孖妹下月出發東南亞,先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征戰,5月及7月轉赴中國及韓國寓戰於操。豁出一切迎接重要一戰,為自己也為沙排圈子,阿芝說:「有時我會想,放棄一切打波,是否太戇居呢?但我們想藉比賽改善心態,去迎戰中、日、泰、印尼等強手,若能打出成績,才有機會換來更多資源,將來的球員走上全職路,也不會像我們般走得崎嶇。」

更多體育二
受港隊兩男將 永不放棄精神感染
爭入亞運征途,歐陽瑋欣與袁廷芝合作一年半互相依靠,並肩作戰的還有男將劉梓浩/王沛林。這對沙灘排球雙子去年為港屢創第一次,見證二人抽筋跪地仍不... 詳情
貼錢追夢,苦樂交織的奮戰過程,沙灘排球孖妹慶幸遇上貴人,先有前體能教練Karen義務幫忙,更拉攏贊助為她們減輕經濟負擔,亦有呂紹豪教練半義務... 詳情
安儀凱旋 父讚「有史以來打得最好」
新任世界「一姐」兼港產「桌球天后」吳安儀,日前於馬爾他舉行的女子職業世界賽以一局不失的全勝姿態三度封后,昨凱旋的安儀稱下一任務將以平常心再挑... 詳情
港足補選唐建文佐迪 亞盃外備戰主隊朝鮮
港足昨公布下周二(27日)亞洲盃外圍賽作客朝鮮的22人決選名單兼作首課操練,其中補選在亞冠表現出色的傑志守將唐建文。而署理主教練廖俊輝明言港... 詳情
深圳崑崙鴻星女子冰球隊和卡加利地獄隊,周日在加拿大萬錦市展開了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CWHL)季後賽首輪的最後一場比賽,結果崑崙鴻星隊苦戰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