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3
    星期五

貿易戰爆發恐兩敗俱傷

[2018.03.23] 發表

●美國有何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8月啟動針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的「301調查」。調查源於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由美國發起、調查、裁決、執行。

特朗普相信將會對總值高達600億美元、100個類別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包括鞋、衣物及消費者電子產品,也會對中國投資美國加以限制。《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將要求財政部對中國某類別投資作限制,以反制中國力求主導人工智能及流動通訊科技的政策。

●中國會如何報復?

過去美國作出行動後,中國很快便作出反應。2009年9月奧巴馬政府對中國進口的輪胎實施懲罰性關稅,中國3天後便對美國進口汽車及雞肉展開反傾銷調查;特朗普1月批准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徵收保護性關稅後,中國已作出回應,宣布對美國進口的高粱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高盛稱,中國的報復涉及的份量雖較美國少,但主要集中政治敏感的農產品領域。

據美國商務部最近期數據,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貨物及服務在2015年支持美國超過90萬個職位。一旦中國對美國出口採報復,這些職位都可能受影響。美國農民也將成為最大輸家。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市場,2016年美國輸出總值210億美元的農產品到中國。其他可能被中國鎖定的目標包括飛機(2016年出口總值150億美元)、電子機械(2016年出口總值120億美元)、機械(110億美元)及汽車(110億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眾議院22日通過1.3兆美元的支出法案,避免政府關門並能供應各聯邦部門資金至9月底,但財政保守派憂心這項法案將造成支出失控,不利共和黨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透過推特稱,已下令辭去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由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博爾頓(Jo...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多德(John Dowd)周四宣布,辭去應付「通俄門」調查的總統私人律師團隊職位。《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多德辭... 詳情
朱克伯格道歉 願赴國會解畫
Facebook(fb)被揭讓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擅取5000萬用戶數據備受抨擊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周三(21日)終打破5天以來... 詳情
Facebook、亞馬遜、Google等科網巨企如何處理用戶資料近日再成焦點,其中私隱問題尤受關注。美國一名男子為了重奪個人私隱的控制權,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