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聶德權:《球迷奇遇記》不涉貶損國歌

[2018.03.2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日首次討論《國歌法》本地立法,被問到歌手李克勤的歌曲《球迷奇遇記》被指有改編國歌的部分,立法後若公開播放此曲會否犯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看不到歌曲本身會觸犯國歌法第15條中所指的篡改或貶損國歌的犯罪行為。

茶餐廳播國歌 不受規限

在昨日的會議上,多名議員都關注市民會否在日常生活中,因為聽到奏國歌但未有肅立而誤墮法網。民建聯李慧k表示,有人聲稱將來若路過時代廣場遇上大電視奏國歌,若不肅立都會受罰,希望局長澄清。聶德權回應說,條例草案會清楚列明參與和出席奏唱國歌場合時,須要肅立和莊重;若不是出席有關場合,或只是路過及茶餐廳內播國歌,是不屬規限範圍。李慧k再追問有關講法是否危言聳聽,聶答說:「是。」

公民黨楊岳橋質疑,李克勤的《球迷奇遇記》中有改編國歌的部分,國歌法立法後是否就不能公開播放。聶德權回應說,看不到有關歌曲觸犯國歌法第15條中所指的篡改或貶損國歌的犯罪行為。

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如果有人在立法會拉布時,或者集會遊行時,「很正規很標準地用擴音器播放國歌」,但意圖不明或別有用心,其他市民若不肅立會否犯法。聶德權強調,市民只要尊重國歌,是不用擔心,亦不會誤墮法網,指政府要視乎每一宗個案的實際情G和證據,去判斷有關行為是否觸犯法例。

根據《國歌條例草案》建議文件,當中第15條列明「任何人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5級罰款及監禁3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際協調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r Harmonisation,ICH)」為藥物含鉛量訂出... 詳情
【明報專訊】牛頭角啟晴h揭發風化案。一名年屆七旬補習教師日前疑趁15歲女童上門接受補習期間侵犯對方;翌日女童將事件告訴家人,報警求助;警方列... 詳情
【明報專訊】繼前日紅磡交警處理車禍時遭貨車撞斃,昨日紅磡有交警執勤期間與四驅車碰撞人仰車翻倒地受傷,由救護送院治理。 受傷警員隸屬西九... 詳情
港鐵700人下月試運高鐵 9列車命名「動感號」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昨日舉行竣工典禮。港鐵表示,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99.2%,由港鐵700人組成的營運團隊下月起將進場試... 詳情
英檔﹕尤德爭私下交流 游說中方撐八八直選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已故港督尤德在1986年6月向英國外交部發電文,爭取兩度訪京,以「非正式會面」(infor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