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英檔﹕尤德爭私下交流 游說中方撐八八直選

[2018.03.24] 發表
英國解密檔案披露,港督尤德(前)於1986年6月曾爭取兩度訪京,以「非正式會面」游說中方支持於1988年引進立法局直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已故港督尤德在1986年6月向英國外交部發電文,爭取兩度訪京,以「非正式會面」(informal meeting)游說中方支持於1988年引進立法局直選。尤德表示,為免引起外間猜測中方有權干預1987年政制檢討,削弱港府威信及損港人信心,不希望在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等「正式會面」討論有關議題。

不欲正式會面 免惹中方干預猜測

1986年5月23日,時任英國外相賀維與時任中國外長吳學謙會面,討論基本法起草、政制銜接等問題,並提交文件。同年6月,港督尤德與英國外交部多次就了解中方對文件初步反應部署,並計劃與中方「非正式會面」交流對香港政制改革的看法。尤德向英國外交部發電文稱,「若港人認為『八八直選』有利他們,英方應爭取中方認同」。

尤德舉出該年中英可私下交流的機會,包括6月9日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訪英、9月聯合國大會會議及10月英女王訪華。尤德建議英國內閣大臣(Secretary of State)在9月與中國外長吳學謙交流,「說服中方為引入部分直選『開綠燈』」。

另外,尤德又爭取在8月尾及12月兩度訪京,希望時任英國外交及聯邦國務大臣李連登可「穿針引線」,在胡耀邦訪英期間,向隨行的中方談判團首席代表周南主動反映這意願。

中方允見面 尤德突逝世致未成事

結果在6月11日、即胡耀邦訪英後,英國外相賀維發電文表示,周南同意港督在8月尾至9月訪京,並同意雙方可以「非正式會面」形式交流香港政制問題。然而天意弄人,尤德於9月初訪京後,12月再上京為香港貿易發展局北京辦事處主持開幕典禮時,卻心臟病發逝世。尤德離世一度令英方有意推遲公布綠皮書,雖然最終未有延誤,但「八八直選」於1987年被港府以「諮詢結果顯示社會缺乏共識」為由而夭折。

(英國解密檔案)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張家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以不記名、不記校、每校抽樣及不提供學校報告下復考,但學校仍可選擇全級應考。考評局昨舉行簡介會,有... 詳情
涉違商品例 海關行動 柏茵旅遊兩董事再被捕
【明報專訊】「柏茵旅遊」突然結業事件再有新發展,旅行社兩名男女董事繼日前被警方以涉嫌欺詐罪名拘捕及暫准保釋後,昨再遭海關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詳情
【明報專訊】逾40名英國航空公司空服員於2007年入稟勞資審裁處,向資方追討有薪假期工資,案件當時無限期押後。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總幹事吳... 詳情
警稱梁天琦打便衣  棍擊大腿制服拘捕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有警員稱見到梁天琦打向便衣警員的心口及手臂,他隨即上前制... 詳情
最後3被告獲批 七警全准上訴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被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