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中方曾憂國民黨滲港議會

[2018.03.24] 發表
1986年,時任英國副政治顧問畢瑞博在電文表示,國民黨在港影響力有限,他又形容當時循勞工界功能組別晉身立法局的工聯會譚耀宗為「獲支持及活躍的中共黨員」(in-favour and active CCP member)。

【明報專訊】根據英國外交部香港司1986年7月向英國外交部發出的電文顯示,中國政府當時關注國民黨透過支持香港政治人物參選,擴大在港影響力。同月,時任英國副政治顧問畢瑞博(Bob Peirce)在電文中稱有關擔憂「並非沒有根據(are not entirely without foundation)」,惟指國民黨影響力有限;他又形容當時循勞工界功能組別晉身立法局的工聯會譚耀宗為「受寵及活躍的中共黨員」(in-favour and active CCP member)。譚耀宗回覆本報查詢稱﹕「這只是英方猜測,毋須理會。」

英指「中共黨員」 譚耀宗﹕只猜測

英國外交部香港司的電文提到,國民黨透過代議政制在港擴展的勢力有限:在立法局層面,僅發現一人與國民黨有聯繫;而1986年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選舉,以及1985年的區議會選舉中,當選的議員中獲國民黨支持的只有少數。

畢瑞博的回覆電文指出,獲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不一定是國民黨成員。他舉例,1985年立法局選舉中,只有勞工界功能組別當選的彭震海是國民黨黨員。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稱,當時中方認為國民黨與英方背後有聯繫,故憂慮其勢力在港擴張。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以不記名、不記校、每校抽樣及不提供學校報告下復考,但學校仍可選擇全級應考。考評局昨舉行簡介會,有... 詳情
涉違商品例 海關行動 柏茵旅遊兩董事再被捕
【明報專訊】「柏茵旅遊」突然結業事件再有新發展,旅行社兩名男女董事繼日前被警方以涉嫌欺詐罪名拘捕及暫准保釋後,昨再遭海關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詳情
【明報專訊】逾40名英國航空公司空服員於2007年入稟勞資審裁處,向資方追討有薪假期工資,案件當時無限期押後。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總幹事吳... 詳情
警稱梁天琦打便衣  棍擊大腿制服拘捕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有警員稱見到梁天琦打向便衣警員的心口及手臂,他隨即上前制... 詳情
最後3被告獲批 七警全准上訴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被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