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港鐵700人下月試運高鐵 9列車命名「動感號」

[2018.03.24] 發表
港鐵昨舉行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特首林鄭月娥(右起)、港鐵主席馬時亨、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以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日從石崗車廠搭高鐵到西九總站。馬時亨宣布,9列高鐵列車將命名為「動感號」。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昨日舉行竣工典禮。港鐵表示,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99.2%,由港鐵700人組成的營運團隊下月起將進場試營運,其間會測試各項系統及舉行演習。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現時距離高鐵通車只剩「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一步,期望立法會盡早通過有關草案。港鐵又公布,9列高鐵列車將會命名為「動感號」,英文名為「Vibrant Express」。

西九站中港出入境櫃位已裝好

港鐵昨在高鐵西九總站B1層售票大堂舉行主要工程竣工典禮,現場所見,大堂設有約30個售票櫃位,上方兩個大型電子顯示屏已完成安裝。至於樓下的出入境樓層,本港入境處及內地海關的出入境櫃位亦已安裝好,內地口岸範圍設有「勤務督導台」,兩地口岸區由黃線分隔。不過站內外仍有部分工程未完工,外牆、閉路電視等設施仍在趕工。

馬時亨:有信心9月前通車

港鐵指出,截至上月底,高鐵香港段主要工程已大致完成,整體工程已完成99.2%。港鐵主席馬時亨說有信心在9月前可通車,而港鐵的700人營運團隊將於下月1日進場,在西九總站進行試營運。港鐵補充,試營運階段會持續至高鐵通車,其間營運團隊會測試站內各項系統及設施,包括車站控制系統、信號系統、閘機、票務系統等,亦會作各項演習,確保高鐵開通時運作暢順。

此外,港鐵又公布早前舉行的高鐵列車命名比賽結果,評審委員會在逾1.6萬個命名建議中,選出「動感號」來命名9列高鐵列車,英文名則採用「Vibrant Express」,中英文名均會印在高鐵列車車身上,中文名會採用橙黃色,英文名則會用白色。

港鐵解釋,評審委員會認為香港作為「動感之都」,且港人以及本港社會經濟均充滿動力,認為「動感號」最能代表香港的獨有特質。

林鄭﹕只差一地兩檢一步

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等人昨日從石崗車廠乘搭高鐵到西九總站,全程約8分鐘。林太說,港鐵香港段工程已從建造期進入試營運期階段,對9月通車充滿信心,她形容現時距離通車只有「一步之遙」,所欠的並非1%工程,而是通過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促請立法會盡快通過。

更多港聞
英檔﹕尤德爭私下交流 游說中方撐八八直選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檔案披露,已故港督尤德在1986年6月向英國外交部發電文,爭取兩度訪京,以「非正式會面」(informa... 詳情
中方曾憂國民黨滲港議會
【明報專訊】根據英國外交部香港司1986年7月向英國外交部發出的電文顯示,中國政府當時關注國民黨透過支持香港政治人物參選,擴大在港影響力。同...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以不記名、不記校、每校抽樣及不提供學校報告下復考,但學校仍可選擇全級應考。考評局昨舉行簡介會,有... 詳情
涉違商品例 海關行動 柏茵旅遊兩董事再被捕
【明報專訊】「柏茵旅遊」突然結業事件再有新發展,旅行社兩名男女董事繼日前被警方以涉嫌欺詐罪名拘捕及暫准保釋後,昨再遭海關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詳情
【明報專訊】逾40名英國航空公司空服員於2007年入稟勞資審裁處,向資方追討有薪假期工資,案件當時無限期押後。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總幹事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