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福田康夫:中國應汲取日本慘痛教訓

[2018.04.10] 發表
對於目前的中美貿易摩擦,福田康夫在《人民日報》撰文,認為中國應該汲取日本的慘痛教訓,提高警惕,謹慎行事。圖為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右)在昨日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主持會議。(新華社)

被歸入親華派的日本前首相、博鰲亞洲論壇原理事長福田康夫昨在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面對世界經濟的複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對於目前的中美貿易摩擦,福田康夫認為,中國應該汲取日本的慘痛教訓,提高警惕,謹慎行事。

與80年代日本相似

需對美警惕

福田康夫在文章中認為,如今中國在很多領域進步飛速,直逼美國,令美國頗有壓力感,這與日本曾經經歷過的情形非常相似。

上世紀80年代,日本對美國有很大的貿易順差,在被迫與美國簽訂「廣場協議」後,日元在短時間內迅速升值。這種劇烈變化也對日本的市場、產業、經濟等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中國應該汲取日本的慘痛教訓,提高警惕,謹慎行事。

福田康夫又表示,在深受貿易赤字困擾的同時,美國更應該反省的是本國的生產模式。相信美國國內會有愈來愈多的聲音要求特朗普政府停止目前的貿易保護措施,美國政府應該及時作出政策調整。

福田康夫還指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旨在讓全世界所有人都幸福。「一帶一路」建設便是一項具體行動,通過促進各國合作,實現共贏共享發展。福田康夫贊同習近平提出的新型國際關係理論,並認為,作為鄰國,日本理所當然應該加入到「一帶一路」倡議之中,並與中國合作一起造福各國人民。

更多中國要聞
王岐山晤「老朋友」李顯龍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昨日上午以國家副主席的身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到訪北京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兩人見面時互稱「... 詳情
年齡不再是官場硬指標
內地官場的年齡一直是硬指標,如一般官員60歲退休,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其他的還有資深副部可到63歲、換屆時副部級58歲、正部級63歲「不進... 詳情
浙江紅船幹校揭牌 車俊胡海峰出席
浙江紅船幹部學院昨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省委書記車俊、中央黨校副校長甄占民為浙江紅船幹部學院揭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嘉興市長胡海峰等約2...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28日結束3日的訪華行程,中國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等5部門前晚發布聯合公告,稱由即日起禁止向朝鮮出口可用作製造大... 詳情
美售台潛艦技術 陸強硬警告
美國政府已批准以商售形式,允許美國廠商出口台灣自製潛艇所需的「紅區裝備」和技術協助。此舉引發了北京的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昨天予以強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