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美售台潛艦技術 陸強硬警告

[2018.04.10] 發表
台灣海軍目前有兩艘在上世紀80年代從荷蘭購買的劍龍級潛艇,還有兩艘1946年製造的加皮級潛艇。圖為台灣劍龍級海虎號(SS794)潛艇停靠在高雄的海軍基地。(網上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外交部網站)

美國政府已批准以商售形式,允許美國廠商出口台灣自製潛艇所需的「紅區裝備」和技術協助。此舉引發了北京的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昨天予以強硬回擊。

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政府已批准向美國製造商核發對台灣出售潛艇制造技術的營銷許可證。另據報道,美國白宮候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John Bolton)可能於今年6月訪問台灣。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說:「我一並回答你的兩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美售台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也是堅定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與此同時,在國防部的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也對美批准對台出售潛艇製造技術回應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軍事聯繫,停止一切形式的對台售武。中國軍隊有能力、有決心挫敗一切分裂祖國的企圖,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據悉,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了美國廠商可以通過商業渠道向台灣出售關鍵的潛艇技術與零部件。有關潛艇及其相關技術、設備的對台出口問題一直是美中關係中的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可以向台灣提供防御性武器,但是大陸認為潛艇屬進攻性武器,一直強烈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潛艇。

台灣在2006年將自主製造潛艇作為主要政策後,美國廠商一直躍躍欲試,但鑑於這一問題的敏感性,這類出口必須首先經由美國務院批准。美國廠商向美國務院提出申請一年多後,最近國務院批准以「商售管道」向台灣輸出建造潛艇所需的關鍵技術協助。 潛艇被認為是台灣防止武力犯台為數不多的手段之一,可以對大陸的海面艦船、甚至本土構成威懾。但台灣目前僅有四艘常規潛艇,且都早已老舊。

外界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將對北京打出台灣牌。

更多中國要聞
烏魯木齊實名搭地鐵
【明報專訊】旅遊熱點新疆烏魯木齊市,今年6月將開通首條地鐵線,日前新疆通過《烏魯木齊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指乘客乘坐烏魯木齊地鐵需使用身分證... 詳情
內地62機場「刷臉」安檢
人臉識別技術在內地廣泛運用,其中由中科院研製的重點專項項目「機場安檢智能識別系統」通過驗收,目前已在全國62家機場557條通道推廣應用。 ... 詳情
徒步千里尋夫 王全璋妻天津一度被帶走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在「709大抓捕」中被捕超過1000日,是事件中唯一一名至今沒有受到審訊的律師,當局還禁止其妻子李文足和律師探...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引述多家手機應用程式商店廠商消息指,已接到有關部門下發指令,要求將「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及「天天快報」...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長高長力,日前在寧波舉辦「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培訓班」。他說今後廣播電視節目,必須繼續遵循「小成本、大情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