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胖女推拿亡裁自然死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體重近190磅女文員3年前因腳痛接受中醫針灸及推拿治療後猝死,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事主死於自然,建議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將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下稱DVT),列入中醫執業資格試考核及中醫持續進修課程內容,並呼籲醫管局檢討「針灸操作安全指引」。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期望當局盡快為業界制定處理DVT的指引,認為「針灸操作安全指引」適用對象應擴至私人執業中醫。

公會盼針灸指引擴至私人執業中醫

死因裁判官何俊杰認為陪審團建議恰當,盼事主家屬能早日釋懷。醫管局在被問及會否就此案檢討「針灸操作安全指引」,並將DVT列為注意風險,發言人回覆知悉死因庭建議,稱「針灸操作安全指引」只供全港18間中醫教研中心內部參考,涉案醫師並非中醫教研中心的醫師。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發言人稱,為確保註冊中醫高水準的專業執業,《中醫藥條例》規定所有註冊中醫必須進行中醫組指定的中醫持續進修,中醫組亦會適時透過其他渠道如《中醫組通訊》,提醒診症及治療時需要留意的事項。事主嚴芷敏(終年29歲)胞弟嚴俊皓聞判後表示仍需時消化裁決內容。事主親屬早前入稟高院,控告中醫李杰霖及其中醫診所在施針及診治期間疏忽,至於會否繼續索償,嚴俊皓稱需與律師商量。

陪審團倡DVT列入中醫試考核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陪審團建議「合理正確」,期望當局盡快為業界制定處理DVT的指引,又認為「針灸操作安全指引」適用對象應擴至私人執業中醫。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稱,現時中醫不能為病人開化驗單,有礙作出準確診斷,「如病人脈象是滑脈,可能是懷孕,單從望聞問切,很難百分百準確斷症,須結合現代醫學方法,如轉介病人驗尿」,又指「難道次次叫病人先看西醫確診再看中醫?」

針對林蓓茵的建議,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回應稱,根據現行相關的輔助醫療專業法例或專業守則,各輔助醫療專業為病人檢查或治療時,應由訂明人士例如註冊醫生轉介,但由於涉及不同法例規管及專業界別,委員會支持與政府探討其可行性。死因研訊透露,法醫估計事主死於肺栓塞,左腳小腿有大面積DVT,推拿或「推甩」小腿血栓脫落,並堵塞肺主動脈,令血液循環受阻,但血栓亦可自然脫落。另一中醫專家證人則指事主接受針灸及推拿,小腿DVT已形成兩日,現時中醫有關DVT文獻不足,難言針灸推拿會令病情好轉或惡化;又提及中醫在使用西醫儀器有限制,除詢問病史,無法確診病人是否患DVT及如何處理。

【案件編號:CCDI-204/15】

更多港聞
SEN學生拼成績稍遜小班 教局早籲改融合模式 241小學續開小強班 轉制進度慢
【明報專訊】現時小學界處理成績較弱及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同為資助學校卻有兩種制度,逾半(241間)小學沿用加強輔導教學計劃(俗稱小強... 詳情
審計批太遲識別SEN學生
【明報專訊】審計署揭示教育局提供的融合教育措施多處不足,包括遲了識別有特殊教育需要(SEN)或成績稍遜的學生,錯失及早為為學童提供支援的時機...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送院後被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又涉嫌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二人被控共兩項... 詳情
騎師羅理雅賣貼士停牌15月 澳洲籍來港 違反兩賽例
【明報專訊】來自澳洲、在香港馬圈發展了4個馬季的騎師羅理雅(Nash Rawiller),因向他人提供賽馬貼士收取報酬違反賽例,昨日被香港馬...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他否認一項謀殺罪,案件昨續審。被告在錄影會面中稱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