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SEN學生拼成績稍遜小班 教局早籲改融合模式 241小學續開小強班 轉制進度慢

[2018.04.26] 發表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自1980年代開始採用小學加強輔導計劃,即俗稱「小強班」,校長朱遠球表示,希望把名稱叫得更正面,遂改為「奮進班」。圖為加強輔導教學計劃負責教師胡建樂(站立者)指導小六級數學科奮進班學生做練習,他說,學生使用電腦學習會較專注。(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現時小學界處理成績較弱及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同為資助學校卻有兩種制度,逾半(241間)小學沿用加強輔導教學計劃(俗稱小強班),其餘則採用融合教育新制,即按學生人頭計算領取學習支援津貼。教育局一直鼓勵學校由小強班轉用學習支援津貼,但審計報告指反應未如理想,建議局方加快進度,局方今早將召開融合教育諮詢會,查詢業界對轉制意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相當多的校長反映擔心轉制,期望保留小強班安排。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教局今諮詢業界轉制意見

全港475間本地官津小學中,有241所小學沿用實行多年的小強班安排,當中只有9所在計算小強班後,總班數達24班或以上。314間小學則採用學習支援津貼的融合教學模式。 局方又指出,從適切照顧學生需要的角度而言,小強班有所欠缺,正檢視有關情G和諮詢業界。

據了解,教育局不時游說仍保留小強班的學校轉用學習支援津貼,局方學期初曾與津小議會和資小校長會代表開會,查詢可讓轉津貼「軟茬陛v的做法,據悉,局方將在2018/19學年「有所行動」,或提供較大誘因讓開設小強班的學校轉制。

新學年料加大轉制誘因

現時小強班做法是把二年級以上級別學業表現明顯較遜的學生,在中、英或數學課抽離到另一課堂教學,採用小強班的學校可聘用額外常額教師。根據教育局提交予立法會文件,本學年小強班有382名額外教師。昨日公布的審計報告批評教育局鼓勵學校轉制進度緩慢,2013/14學年至今5年內,轉制學校只有10間。

學校新制津貼年上限161萬

新制的學習支援津貼分為3層支援模式,校內SEN學生人數多少和嚴重程度直接影響學校所得金額,今年每所學校津貼上限為161萬元。學校可自行決定如何運用津貼,包括聘請合約教師、添置軟硬件和購買服務等(見表)。

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採用小強班多年,該校現時開設兩班,有額外兩名常額教師,校長朱遠球認為學生在小強班內獲更佳照顧,因課程進度可較大班有更多調適。他認為,小強班的教師採特教課程,亦較有愛心和耐性,且大多有10年以上經驗,應予以肯定;小強班亦能令大班減少學習差異,有助大班教師更易控制課堂。

該校小強班負責教師胡建樂說,小強班採用資訊科技教學,專用課室設多部電腦、電子白板等設施,平日上課亦多以分組形式,讓學生多與同學溝通,亦較多做堂課,教師可即時指導。他又指出,小強班教師不止關注學生成績,因學生比例較小,較易留意到個別學生需要。

葉建源:多校長盼保留小強班

聖公會靈愛小學正領取學習支援津貼,校長孔偉成認為此津貼可給予學校更大彈性,該校便利用津貼聘請兩名合約教師和兩名教學助理。孔指出,該校教師籌組多個訓練小組,如專注力不足、感覺統合、情緒訓練等,直接支援SEN學生。

葉建源表示,相當多學校開設小強班的校長不願轉津貼模式,他認為小強班屬短暫抽離,是常見做法,希望教育局應提供實證,證明學習支援津貼比小強班更能幫助學生,亦不應要求學校放棄小強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送院後被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又涉嫌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二人被控共兩項... 詳情
騎師羅理雅賣貼士停牌15月 澳洲籍來港 違反兩賽例
【明報專訊】來自澳洲、在香港馬圈發展了4個馬季的騎師羅理雅(Nash Rawiller),因向他人提供賽馬貼士收取報酬違反賽例,昨日被香港馬...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他否認一項謀殺罪,案件昨續審。被告在錄影會面中稱非...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莫俊賢在與警方的錄影會面中稱,案發後一度到警署門外打算自首,最後沒膽量而放棄,其後從家中取走父母10多萬元潛逃內地,直至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控告一名32歲弱智人士院舍男院友誤殺,他涉嫌前年在長沙灣一院舍內與另一院友發生推撞,導致其兩天後死亡,案件前日在九龍城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