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審計批太遲識別SEN學生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審計署揭示教育局提供的融合教育措施多處不足,包括遲了識別有特殊教育需要(SEN)或成績稍遜的學生,錯失及早為為學童提供支援的時機。審計署又揭發,有8%接受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探訪服務的學校,獲探訪日數少於規定的18天,影響對學生的支援服務。教育局回覆稱,日數少於規定主要是心理學家放病假、產假或侍產假。

審計報告指出,2016/17學年6131名經校本教育心理學家診斷為有特殊教育需要或成績稍遜的學生當中,有1950名(31.8%)在較高年級時才獲確診,其餘在小一或小二。審計署指出,及早識別學生,可讓家長和教師盡早為他們提供融合教育及合適支援,「因此當局應盡全力確保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盡早被識別」。

專家探訪日數少 歸咎請假

報告指出,330間接受教育局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的學校當中,有27間(8%)獲探訪日數少於每學年18天。審計署指出,由於探訪日數少於規定,認為當局學校提供的教育心理服務可能已受到影響。

教育局回覆稱,雖提倡及早識別政策,但不表示評估可在小一或小二完成,特別是初小階段未出現學習或適應困難的學生。局方會繼續支持學校「先支援,後評估」,並改善檢討機制。

局方又說,教育心理學家須提交探訪學校的日數資料,在2016/17學年逾95%接受校本教育心理服務的學校(包括由辦學團體提供的服務),獲相關指引訂明的探訪日數。

審計署亦發現,每間學校的SEN學生數目有別,致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與學生的比例在學校間有差異。

自閉童家長:升小失支援

另外,有團體亦批評政府的支援政策,育有自閉症女兒的黎太表示,女兒去年升小後,再無社署支援,交由小學處理,但校方支援有限,出現服務斷層,她更察覺女兒能力倒退,盼政府資助外購服務,繼續支援升小後SEN學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送院後被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又涉嫌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二人被控共兩項... 詳情
騎師羅理雅賣貼士停牌15月 澳洲籍來港 違反兩賽例
【明報專訊】來自澳洲、在香港馬圈發展了4個馬季的騎師羅理雅(Nash Rawiller),因向他人提供賽馬貼士收取報酬違反賽例,昨日被香港馬...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他否認一項謀殺罪,案件昨續審。被告在錄影會面中稱非...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莫俊賢在與警方的錄影會面中稱,案發後一度到警署門外打算自首,最後沒膽量而放棄,其後從家中取走父母10多萬元潛逃內地,直至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控告一名32歲弱智人士院舍男院友誤殺,他涉嫌前年在長沙灣一院舍內與另一院友發生推撞,導致其兩天後死亡,案件前日在九龍城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