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何俊仁:無謂以港獨刺激中央 稱修憲劃「紅線」 勿予藉口立23條

[2018.05.07] 發表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強調,今年的六四一如以往不會改變初衷,會堅持叫喊「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他說香港人為六四講的說話,是全個民族有良心的人都想講的話。(鄧宗弘攝)
何俊仁的辦公室內,放有這幅民主女神像的畫,他憶述這幅畫是1989年前往美國三藩市為八九民運籌款而帶回來的,他說當年是與葉德嫻和張明敏等往海外籌款。張近年曾任人大代表,曾公開表示大家要感謝共產黨,帶動國民走向小康。(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修改《憲法》後,在港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是否違憲、會否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引起一陣爭論。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重申,不受這種恐嚇影響。他認為修憲後,中央劃下不可踐踏的「紅線」,當中包括主權問題,香港仍有空間守護公民社會,大眾毋須踏入中央的禁區,舉例明知「港獨」在政治上是不現實的,就不應用言行去刺激中央,形容這是無謂,「(中央)想找藉口為23條立法,何必要做無用的事去刺激掌權者,為掌權者製造藉口去打壓」。

譚耀宗王光亞非官員 「言論僅恐嚇」

人大早前修改憲法,在第1條「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之後,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和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先後表示,呼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可能違憲,甚至影響參選資格。

何俊仁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上述兩人並非在位官員,他們的言論只是「恐嚇」,「支聯會絕不受這種恐嚇影響」。他亦重申結束一黨專政是不會剝奪共產黨的生存空間,「共產黨是可以生存,並且有絕對優勢」。何也反駁官方說法,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一黨專政只是「偽命題」的論點,顯然不符政治現實,「提出中國無一黨專政是政治幼稚」。

指中央視分離主義為主要敵人

內地修憲後,何俊仁認為中央給港人最大的信息就是要注重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在兩制下,中央的對港政策未必有根本改變,但就會劃下不可踐踏的「紅線」,當中涉及主權問題。何估計,中央不會把一些有民族感情,或者有國家認同感的反對派放在主要敵人的位置;而分離主義和爭港獨的本土派才是中央主要敵人。

本土派非敵 尊重各人「勿被分化」

何俊仁補充,分化手段是共產黨一貫作風,他強調即使不支持港獨,都要尊重和保護各人的言論自由,又稱縱使支聯會過去不斷被本土派攻擊,但都不會視那些人為敵人,因為大家真正的對手是掌權和分化民主派的共產黨。

港人昔日無想像過會發生撤銷議員及參選資格(DQ)事件,被問到如何評估日後因喊「結束一黨專政」而無法參選的可能,何俊仁說:「無得參選並非可怕到我們需要跪低,老實講,在內地拉你去坐監、(被)失蹤,這麼嚴峻的白色恐怖下,仍有很多人出聲,甚至為香港發聲。除非你晚晚飯j戒嚴 ,否則不容易叫我們全部收聲、只可歌頌政府。」

稱港獨政治上不現實

何俊仁也提到DQ事件是當權者藉「打港獨」之名,入侵高度自治範圍,認為大家明知港獨在政治上是不現實,就無謂去刺激中央的神經線。何又說,目前是爭取時間去拖延23條立法,要堅守每一分一毫的自由。

明報記者 楊康琪

更多港聞
運房局:西九站可買高鐵內地段車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9月通車,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可如期通車,但要先作「期望管理」,稱營運初期或有細節令市民感不便,以... 詳情
盼「多認識自己母語」 努力鑽研改懶音 工程系畢業生 公餘拍片教廣東話
【明報專訊】「其實『抆』(音敏)呢個字,佢係可以好準確咁表示到一齯敼`動作。」他欲言又止,怕例子太粗俗,「……即係『抆屎』咁,你一聽就明」。... 詳情
【明報專訊】「睇到篇文時,個心第一個出現鵀r就係廣東話粗口。」教育局網站上載中大學者宋欣橋一篇文章,內容稱粵語不符「母語」定義,引起社會爭議... 詳情
吳國際加盟港大深圳醫院 盧寵茂:未簽約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在換肝手術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的前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兼職臨H副教授吳國際,今年2月港大醫學院決定不予續約;據了解,... 詳情
水塘置太陽能板 效能高屋頂20%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於大型基建設施包括水塘及污水廠安裝大型太陽能系統。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水塘的清涼及開揚環境,令太陽能系統的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