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愛民族才批判政府」 不服壓迫不逃避

[2018.05.07] 發表

【明報專訊】支聯會是否一個愛國組織?對於這問題,何俊仁說「愛國」兩字在當下有太多情緒色彩,「不用成日講是否愛國」。何說愛自己的家庭、社會和共同的文化根源都是好自然的事,「這些與是否支持政府是兩碼子的事……好多時候,就是因為愛自己的社會和民族才會去批判政府和反對政府的做法」。

「我年輕時見到國家太苦難,因此有心要出來做點事,等於孫中山當年為何要革命,因為覺得民族是受到壓迫……更覺得我要有個心去爭取人民得到自由解放……這個民族到現在流了很多血、爭取很久,仍然在一個專政之下被折騰、被洗腦、被剝奪尊嚴,我更加不服,亦不會拋下一句『來生不做中國人』就走了去」。

2010年談政改後 再無被游說退出支聯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曾多次勸喻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解散支聯會,以及停辦六四燭光晚會等。被問到近年會否仍然有人勸誡結束支聯會,何俊仁憶述他對上一次被游說退出支聯會,已是2010年談政改的時候,他說當時有中方人員希望可以趁機一併討論退出支聯會的問題,但何當時堅決拒絕,此後就再無人勸他離開支聯會。

本土派力量褪色,今年至今亦未見有本土派或者大專學生會高調批評支聯會或者六四晚會,何俊仁說,學生雖冷卻下來,但部分也有沉思和反思,認為要多了解歷史,包括香港如何參與這場六四運動。何亦重申,六四運動是大型本土運動。

何俊仁說,今年的六四晚會一如以往,「儀式簡單樸實,卻是真誠。這不是嘉年華會,我們不需要有好花款去娛樂參與的人」。

更多港聞
運房局:西九站可買高鐵內地段車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9月通車,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可如期通車,但要先作「期望管理」,稱營運初期或有細節令市民感不便,以... 詳情
盼「多認識自己母語」 努力鑽研改懶音 工程系畢業生 公餘拍片教廣東話
【明報專訊】「其實『抆』(音敏)呢個字,佢係可以好準確咁表示到一齯敼`動作。」他欲言又止,怕例子太粗俗,「……即係『抆屎』咁,你一聽就明」。... 詳情
【明報專訊】「睇到篇文時,個心第一個出現鵀r就係廣東話粗口。」教育局網站上載中大學者宋欣橋一篇文章,內容稱粵語不符「母語」定義,引起社會爭議... 詳情
吳國際加盟港大深圳醫院 盧寵茂:未簽約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在換肝手術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的前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兼職臨H副教授吳國際,今年2月港大醫學院決定不予續約;據了解,... 詳情
水塘置太陽能板 效能高屋頂20%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於大型基建設施包括水塘及污水廠安裝大型太陽能系統。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水塘的清涼及開揚環境,令太陽能系統的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