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回應母語爭議 「咁我學麉Y咩?」

[2018.05.07] 發表

【明報專訊】「睇到篇文時,個心第一個出現鵀r就係廣東話粗口。」教育局網站上載中大學者宋欣橋一篇文章,內容稱粵語不符「母語」定義,引起社會爭議。劉凱文閱讀該文章後,感到不解,「講鼲搹h年廣東話,突然有個學者話鶩茩曮Y你母語,咁我一路學麉Y咩?」

令他更不明白的是,「點解教育局上載一篇唔係研究廣東話嚝ヰ襄僂s東話唔係母語,我猜測唔到佢(教育局)目的係咩,但好同意Ben Sir(中文大學中文系前高級講師歐陽偉豪)所講,係引用權威唔夠準」。

台灣觀眾佔大多數

劉凱文說,自己的短片觀眾群中,以台灣人佔大多數,其次是馬來西亞人,香港人反而不多,「都正常,好少人會專登學一種由細講到大嚜y言……香港人留言嚘A度比較兩極,一係會批評,一係會好認真咁同你討論廣東話」。

不討厭普通話「不應貶任何語言」

近年不少學校實行普通話教中文,劉凱文說自己並不討厭普通話,「每個語言都有佢有趣鵀a方,每一種語言都唔應該被人貶低」,可他擔心的是,當愈來愈多香港人從小學習其他語言,廣東話的重要性因而愈加減低。

更多港聞
吳國際加盟港大深圳醫院 盧寵茂:未簽約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在換肝手術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的前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兼職臨H副教授吳國際,今年2月港大醫學院決定不予續約;據了解,... 詳情
水塘置太陽能板 效能高屋頂20%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於大型基建設施包括水塘及污水廠安裝大型太陽能系統。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水塘的清涼及開揚環境,令太陽能系統的產... 詳情
思覺失調漢陘M自宮  稱馬桶}走斷莖 醫生﹕或受幻聽困擾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發生自宮案。一名患有思覺失調多年的中年漢,疑用陘M割掉下體自殘,其後被家人發現報警,送院治理。警方在現場一帶搜索斷莖,... 詳情
調查﹕全港逾200萬人精神受困擾
【明報專訊】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社區人士身心健康狀G調查」訪問逾2000名巿民,近三成半受訪者超越精神健康警戒線,受精神問題困擾;近兩成受... 詳情
元朗流浪狗疑中毒 抽搐吐白沫亡
【明報專訊】元朗出現懷疑毒狗案。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在fb發文稱,前日晚上8時,有人在元朗崇山新村附近發現一流浪狗身體抽搐,口吐白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