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盼「多認識自己母語」 努力鑽研改懶音 工程系畢業生 公餘拍片教廣東話

[2018.05.07] 發表
任職裝修物料銷售的劉凱文平日喜歡研究語言,有感廣東話在香港的地位被人貶低,故開設YouTube頻道,教授日常廣東話用字。(蘇智鑫攝)
平日劉凱文會將蒐集回來的廣東話資料整理好,並用手提電話記錄,以便拍片時使用。(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其實『抆』(音敏)呢個字,佢係可以好準確咁表示到一齯敼`動作。」他欲言又止,怕例子太粗俗,「……即係『抆屎』咁,你一聽就明」。近日粵語及母語教學的問題惹起爭議,任職裝修材料銷售的劉凱文有感廣東話重要,早於一年半前開設YouTube頻道,推廣及教授廣東話日常用字,「其實廣東話好精準,音韻好豐富,好似淨係形容手部動作嚗s東話用字,已經有成50幾個」。

明報記者 王丹麟

「與其擔心不如略盡綿力」

劉凱文喜歡創作短片在網上播放,在YouTube設頻道,題材是旅行和電影,但坦言收視並不理想,檢討過是相信自己外形不突出、說話亦不是特別幽默。他想了又想,一年半前便開設另一個新頻道,主打廣東話及香港文化。他說料不到這頻道反而會吸引到內地觀眾「翻牆」收看。他解釋選擇廣東話主題的原因,「鶖厊控o廣東話麰垠n性好似被人貶低,與其擔心以後愈褶U少人講,不如略盡少少綿力,同人推廣廣東話」。

吸引內地觀眾「翻牆」收看

29歲的劉凱文大學時其實是修讀工程系,但對語文有興趣,學過日文和韓文;與大多香港人一樣,雖然從小說廣東話,但不會刻意鑽研相關的聲、韻母和字詞的寫法。「拍完片後,發現自己同好多香港人一樣,都好多懶音……例如分唔到『男』(naam4)同『藍』(laam4)咁」。為了認真製作短片,他買來相關書籍,上網蒐集資料,努力糾正懶音。

想好主題後,通常他會花3至4小時整理資料,加上拍攝及剪接,前後用約10小時製作一條數分鐘的短片,看似頗快完成,「其實係因為有全職魒迭A要把握時間做洁K…表面好似只係用10個鐘,其實平時做牁|留意人]話題,宦F感,又會成日諗唔同主題」。

拍後更感廣東話精妙

愈深入鑽研廣東話,劉凱文愈感到廣東話獨特,以及用字十分多元化。最近他在拍攝與手部動作有關的廣東話用字影片系列,他說單是相關用字已有50多個,更隨口列舉了數個例子,如表示遮蓋動作的「(住良心)」、表示提起的「掅(起個袋)」等。「以前齯H蟑輕銩|學好廣東話,但M家出街成日聽到其他語言……有齯H由細鰣輕鉹j,但都可能講普通話或者其他語言,有魙嵂腄v。

有人希望透過拍攝短片賺錢,他笑言一開始亦有此打算,後來更希望是透過自己的影片,讓他人了解廣東話,亦讓香港人「多認識自己母語」。

更多港聞
吳國際加盟港大深圳醫院 盧寵茂:未簽約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在換肝手術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的前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兼職臨H副教授吳國際,今年2月港大醫學院決定不予續約;據了解,... 詳情
水塘置太陽能板 效能高屋頂20%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太陽能發電,於大型基建設施包括水塘及污水廠安裝大型太陽能系統。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水塘的清涼及開揚環境,令太陽能系統的產... 詳情
思覺失調漢陘M自宮  稱馬桶}走斷莖 醫生﹕或受幻聽困擾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發生自宮案。一名患有思覺失調多年的中年漢,疑用陘M割掉下體自殘,其後被家人發現報警,送院治理。警方在現場一帶搜索斷莖,... 詳情
調查﹕全港逾200萬人精神受困擾
【明報專訊】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社區人士身心健康狀G調查」訪問逾2000名巿民,近三成半受訪者超越精神健康警戒線,受精神問題困擾;近兩成受... 詳情
元朗流浪狗疑中毒 抽搐吐白沫亡
【明報專訊】元朗出現懷疑毒狗案。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在fb發文稱,前日晚上8時,有人在元朗崇山新村附近發現一流浪狗身體抽搐,口吐白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