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8
    星期二

兩咖啡業巨頭聯手 雀巢71.5億購得星巴克分銷權

[2018.05.08]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咖啡公司雀巢(Nestle,圖左)與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圖右)宣布締結為全球咖啡聯盟。雀巢將向星巴克支付71.5億美元,獲取在星巴克門市以外,向全球市場零售及分銷星巴克品牌包裝產品的權利,把星巴克的咖啡豆及即沖咖啡等(不包括即飲的咖啡、茶及果汁),引入全球的超市、餐廳及餐飲服務。

雀巢明年將會在其Nespresso及Dolce Gusto膠囊咖啡(capsule systems),冠上星巴克品牌。雀巢昨在瑞士的股價升逾1%。星巴克股價跌0.40%。星巴克包裝產品年銷售額約20億美元,預計相關業務的收益,將於2019年前計入雀巢的收入,增強雀巢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雀巢將接收約500名星巴克員工,但交易不涉及任何星巴克咖啡店。消息人士稱,雀巢未來仍要向星巴克支付與銷售額掛鉤的專利費,但雀巢不會購買任何製造資產。

星巴克表示,將利用收益加快股票回購,預計將在2020財年,以股票回購和分紅的形式,向股東返還約200億美元現金。星巴克行政總裁裁約翰遜(Kevin Johnson)稱,與雀巢締結的全球咖啡聯盟,可透過雀巢的影響力,將星巴克的體驗帶到全球。星巴克上月承認,全球咖啡店上季的人流減少。

星巴克:利用收益加快回購

市場研究機構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星巴克在美國咖啡市場的份額只有14%,但已是美國的領頭羊;雀巢在美國咖啡市場的份額不到5%,在美國排名第5。Euromonitor分析指出,雀巢仍是全球最大的熱飲公司,其銷售額比第2至6位的熱飲公司的總和還要高,但其領導地位不如以往般穩如泰山;消費者飲品市場近期出現了一系列併購,歐洲私人投資巨頭JAB Holdings收購了Douwe Egberts、Peet's Coffee & Tea及Keurig Green Mountain等,收窄了與雀巢之間的差距。

雀巢去年將咖啡業務列為戰略投資領域,集團去年整體銷售收入為898億瑞士法郎,其中咖啡業務為93億,Nespresso和Nescafe為雀巢的兩大知名咖啡品牌。

更多經濟要聞
遭兩大富豪唱衰 比特幣價格未突破10,000美元關口
【明報專訊】兩名全球最知名億萬富翁周一開口批評比特幣,比特幣價格即時下跌,未能成功突破10,000美元關口。 據CoinDesk,比特... 詳情
溫哥華HBC旗艦店 據報6.75億元售亞洲買主
【明報專訊】一位知情人士周一向路透社透露,加國最老牌百貨集團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HBC,圖)與聯營合伙公司Ri... 詳情
沃爾瑪周內宣布收購Flipkart控制股權
【明報專訊】據兩個消息來源透露,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圖)本周末以前,將宣布收購印度電子商務公司Flipkart的控制股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昨天在科技股連續3天報漲推升下收高。然而,由於特朗普總統表示,今天他將做出是否廢除與伊朗所簽署核子協議的決定,3大指數收... 詳情
油價升至3年新高 推升多指
【明報專訊】油價上升推動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走高,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周一上揚79.23點,以15,808.63點收市。油價昨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