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指護士罰停牌 無人說「醫生佗累護士」 封喉死者子質疑聯署醫生輸打贏要

[2018.05.12] 發表
「紗布封喉」案死者的兒子王冰蕓(圖)質疑參與聯署的醫生有否看清楚事件,「醫生、護士與病人應站在同一陣線,大家唇齒相依,要跟醫管局及政府爭取更多資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在醫務聆訊被裁定專業失當,停牌半年,引起醫學界聯署表示憤怒,醫學會更計劃要求醫委會修訂裁決(見另稿)。死者兒子王冰蕓說,沒想到事件會發展至此,「我失去爸爸,他(主診醫生)只是停牌半年,聯署醫生已動肝火去做很多事,有沒有人了解死者家屬感受?……我不希望大家藉此『發大去講』」。他認為醫生、護士與病人應站在同一陣線,爭取資源改善醫療制度。

「巡房8次不見紗布封喉 講不過」

王冰蕓說,從沒想到事件會醞釀成醫生聯署對裁決表達不滿,並引起「護士犯錯,醫生承擔責任」的想法。他認為,聯署的醫生未必了解事故的來龍去脈,而聆訊主席麥列菲菲亦已講得很清楚,裁決是看醫生的行為能否達到應有水平,「巡房一次,看不到(紗布封喉)都算,但巡房8次都看不到,是講不過……大家自己評論」。

對於有醫生以工作量多作解釋,王冰蕓認為說法亦不合理,「醫生有基本應有的責任,更忙也好,都要仔細看清楚每個病人,不表示可以此作理由,說要看很多症,所以看漏」。他強調病人的「牌板(紀錄)」是醫生與護士溝通的橋樑,醫生應看清楚才簽名。

指或涉醫生指引錯 聯署者沒看清

「我理解人誰無錯……但這是我們於裁決後想要發生的事嗎?(聯署醫生)讀書多,有2000多人簽名(至昨晚約8時升至逾4900人),他們有否看清楚事件?」王冰蕓相信,聯署醫生只知有醫生因護士以紗布封喉而「受靶」,不了解當中有可能涉及醫生寫錯指引,「轉院紙上有醫生寫要給爸爸氧氣,亦有人為爸爸插上『貓鬚(氧氣喉)』」。他認為,有可能是護士被醫生的指引誤導,其父的永久氣管造口才被誤當臨時造口,去年已就此向醫委會投訴,調查仍在進行。

「每人錯少少加在一起 搞到大件事」

「(事發時)每一個人都做錯少少,多人加在一起,先會搞到這麼大件事。」王冰蕓稱,他於護士管理局紀律聆訊中才得知,護士可能因醫生出錯指引而被誤導。他說,當時涉事護士被停牌,都無人出來說「醫生佗累護士」,「醫生(聯署)是否有點兒輸打贏要呢?」他反問,護士或醫生為其錯誤而受罰,「不是公道不過嗎?」

「醫護病人應同陣線 爭取醫療資源」

王冰蕓多番強調,他不是與醫生或護士對立,「醫生、護士與病人應站在同一陣線,大家唇齒相依,要跟醫管局及政府爭取更多資源,思考如何在現時的醫療制度上做得更好,才可讓全港700萬市民有更好的服務及福利」。

驀然回首,王冰蕓說死因庭裁定其父死於意外時,「醫生、護士及法官之前在我心中正面的形象都幻滅」,一路以來,他要逐個細節調查下去,才看到事件更多,亦發現事故發生時非僅一人之錯。他指曾不再相信專業人士,更想過於聆訊中自辯,感謝幫助他的律政司陳律師用心跟他分析案情,「令我覺得這世界仍有公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收20萬泄翠湖投標價 物管經理囚半年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早年爆出逾2.6億元天價維修事件,其物業管理公司時任保養經理,涉嫌收受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合共20萬元賄款,以披露有關屋... 詳情
衝擊立會案 梁游非法集結罪成  官:使用過分武力 議員身分非護身符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二人與3名助理欲強行進入會議室宣誓,5人昨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裁...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3名助理前年因宣誓風波而強行進入立法會會議室,昨被判非法集結罪成,多名民主派議員擔心案件影響日後議會抗爭... 詳情
披露廉署查馮程淑儀 吳文遠罪成  官擬判囚4個月 或失立會參選資格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前年4月至5月向廉署舉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其丈夫涉貪污,其後向傳媒及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廉署立案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吳文遠案引起如何平衡公眾利益和保密原則的爭議,曾任廉署調查主任、過去不時評論前特首梁振英UGL案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