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醫學會擬函醫委促改裁決

[2018.05.12] 發表
醫學會會長蔡堅(圖)認為醫委會「紗布封喉」案的裁決「過髐鶡魽v,等同訂定水平,要求醫生「得閒無事去檢查護士工作」。他表示醫學會計劃去信醫委會,要求委員修訂是次裁決。(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醫學界就「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被停牌半年的行動升級,醫學會有意去信醫委會要求修訂裁決。至於前線醫生聯盟的聯署人數,至昨晚升至逾4900,八成為醫生。醫學界今日會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前線醫生聯盟、醫學會及西醫工會均會派代表發言,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則不會出席。

蔡堅:裁決如要醫生「得閒檢查護士工作」

醫委會當年一度拒就「紗布封喉」展開聆訊,時任初步偵訊委員會主席蔡堅,現為醫學會會長。蔡堅昨稱裁決「過髐鶡魽v,等同訂定水平,要求醫生「得閒無事去檢查護士工作」。他說,醫學會計劃收集該會直選及間選的醫委會委員簽名,去信要求醫委會委員修訂裁決。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醫委會可於聆訊完結後14天內,主動覆核所作決定或命令。

蔡堅指現時判決有問題,「問題不關醫生巡房8次事,當時病人呼吸沒異樣」,質疑初偵會其後因案件「high-profile(高調)」重新提交醫委會審理,「我覺得初偵會不應擺上去(聆訊)」。

另外,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昨向院士發信,表示非常關注有關爭議損害醫生和護士互信。信中指現代醫療愈趨複雜,需靠跨專業醫護團隊合作,關鍵是要加強訓練及設定標準。劉續指出,不同專業的角色劃分應有更清晰指引,確保提升問責,改善病人安全及業界執業準則。

公共醫生協會促定「最高工作量」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約見醫院管理局及食物及衛生局,表達前線醫生的關注。協會會長麥肇敬稱,有前線醫生反映在裁決後感到工作壓力很大,公立醫院某些情G為醫護製造較危險的工作環境,如病H太多、工時太長,都影響服務質素。麥說,會面主要要求提供安全工作環境,亦有就醫生需否為另一專職同事負責任交換意見。協會副會長馮德焜稱,在會內提議定義醫生的「最高工作量」,如照顧住院病人上限等,盼能更客觀及準確地知道醫生何時「爆煲」,並作改善。

醫管局發言人稱關注判決對前線醫護人員、公眾及服務的影響,會仔細研究判辭,又指醫療程序日趨複雜,公立醫院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明白前線醫護人員的關注,希望事件不會影響醫患關係及病人服務。食衛局發言人稱,昨聆聽及了解協會的意見和訴求,會要求醫管局繼續與公院醫生保持溝通,了解其關注。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稱,至昨晚8時許有逾4900人聯署,當中80%是醫生(約3920人)。據統計,本港有逾1.3萬名註冊醫生。聯盟副主席陳嘉俐昨接受港台訪問說,公立醫院已發展一套工作模式,醫護有互信,護士也有其專業判斷,質疑何謂「醫生沒有適當提醒護士」,又指從判辭得出的信息是醫生需為護士的錯誤「包底」,違反醫護對工作的理解,將雙方放在對立面。

更多港聞
收20萬泄翠湖投標價 物管經理囚半年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早年爆出逾2.6億元天價維修事件,其物業管理公司時任保養經理,涉嫌收受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合共20萬元賄款,以披露有關屋... 詳情
衝擊立會案 梁游非法集結罪成  官:使用過分武力 議員身分非護身符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被拒進入立法會會議廳,二人與3名助理欲強行進入會議室宣誓,5人昨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裁...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3名助理前年因宣誓風波而強行進入立法會會議室,昨被判非法集結罪成,多名民主派議員擔心案件影響日後議會抗爭... 詳情
披露廉署查馮程淑儀 吳文遠罪成  官擬判囚4個月 或失立會參選資格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前年4月至5月向廉署舉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其丈夫涉貪污,其後向傳媒及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廉署立案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吳文遠案引起如何平衡公眾利益和保密原則的爭議,曾任廉署調查主任、過去不時評論前特首梁振英UGL案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