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檢察院批「反法治」

[2018.05.12] 發表
當局在有住戶涉及嚴重販毒案的民居外噴上「涉毒家庭」。(澎湃新聞圖片)
廣東10戶被噴「涉毒家庭」

【明報專訊】廣東揭陽市惠來縣鰲江鎮政府,日前向10個涉及「較大」製販毒案件家庭的房屋,噴上「涉毒家庭」字眼。該鎮黨委書記更稱,若警示效果明顯,會繼續推行有關措施。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的「正義網」昨日刊登評論文章,批評做法「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

《澎湃新聞》星期三(9日)報道,惠來縣在2014年先後遭國家禁毒委,列為「毒情嚴峻重點關注地區」及「製毒嚴重通報警示地區」。報道引述惠來縣委辦公室指,10個被噴字的「涉毒家庭」來自鰲江鎮5個村,皆涉及較大製販毒案件,鎮政府噴字前已獲當地村民同意。

鎮禁毒辦一度稱,在8日(星期二)晚上已意識到噴字「有不妥之處」,正落實清除工作。但在10日(星期四)的報道中,鰲江鎮黨委書記又稱,10個被噴家庭都有成員涉毒案在逃,當局會先觀察噴漆的「警示效果」,若效果明顯,將繼續推行有關措施。

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檢察日報社主辦的「正義網」,今日刊登題為《噴塗「涉毒家庭」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的評論。文章指,在涉毒人員家門口噴塗「涉毒家庭」,沒有任何法律授權,故不論做法能否帶來任何「教育效果」,「它也是反法治的,也是不能被允許的」。

評論亦指出,噴塗「涉毒家庭」的行為,與古代在罪犯臉上刺字,或過去將犯人掛牌遊街的做法,「本質上並無二致,都是對有罪錯者的一種羞辱」,法治社會基本要求是尊重和保障人權,「即便是罪犯,其人格尊嚴亦不容侵犯」,故「羞辱」在法治社會沒有合法存在空間。

對於涉事鎮政府稱噴字前已獲當地村民同意,文章直斥那是「不值一駁的藉口」,指村民的同意不能替代法律,「『多數人的暴政』尤其值得警惕」。評論稱,明白在毒品犯罪猖獗的方,民眾會有焦慮,但打擊毒品必須「在法律框架內,遵循法治思維、依照法治方式進行」,「任何與法治精神背道而馳的權力任性,都應該馬上被叫停、糾正和追究」。

更多中國新聞
山西發現疑戰時日軍化武容器
【明報專訊】山西省晉城市近日發現,懷疑在抗日戰爭時日軍用作盛載化武的陶瓷罐。當局經與網上相關圖片比對等查證後,認為是屬於戰時的「一八二四細菌... 詳情
「辱母殺人案」15人宣判 主犯吳學占判囚25年
【明報專訊】涉及早年轟動一時的「辱母殺人案」的吳學占等15名被告,其被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制侮辱婦女罪、強迫交易罪等9項罪名的案... 詳情
NBA前球星獲中國綠卡
【明報專訊】 今年年初剛CBA退役的NBA前籃球明星史提芬·馬布里(Stephon Marbury)日前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證... 詳情
【明報專訊】五一勞動節如今在香港是公眾假期,但也不是人人都可在公眾假期放假。深圳有小偷卻以為警察會在勞動節放假,特意挑選在5月1日這假期「加...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女子日前從當地火車站坐的士前往北京,並在事前與司機約定,以1.2萬元人民幣作為車資。事後女子如約付款,然而女子的家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