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特赦安華 馬哈蒂爾今公布新內閣
外電﹕一馬案將重開 學者﹕納吉布面臨貪污指控

[2018.05.12] 發表
大馬首相馬哈蒂爾(右)表示國家元首已同意特赦安華,但讓他重返政壇需要一點時間。圖左為安華妻子、副首相旺阿茲莎。(新華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第二度拜相後即兌現競選承諾,向國家元首提出特赦前副首相、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並獲答允,預計需要數日完成相關程序。他表示,安華今次是獲「全面特赦」,換言之他獲釋後將可即時重返政壇。另外,馬哈蒂爾將於今日(12日)公布新內閣名單,他昨日表示會成立10個重要部門。大選慘敗的巫統出現勸退卸任首相納吉布之聲,而下台的「國民陣線」執政聯盟正面臨瓦解。有學者向本報表示,納吉布的政途已告終,不排除他將就貪污指控被捕。

住院看馬哈蒂爾宣誓落淚

安華早前因為肩傷而入住吉隆坡醫院至今,周四晚他在醫院收看馬哈蒂爾宣誓的電視直播,其間拍到安華拭淚見證歷史一刻。大馬有傳媒一度指安華昨日獲釋,但安華女兒兼公正黨副主席努魯伊莎到醫院探望父親後表示,安華會在數日內獲釋,有當地傳媒甚至指出獄程序需要兩星期時間處理。安華妻子旺阿茲莎說:「我很高興地知道,我見我丈夫時,他心情歡騰。雖然他不在(領導)圈子內,但他覺得自己是推動改變這61年老政府的一環。」

特赦不僅在於安華重獲自由,而是重拾參政的權利,因為根據憲法,他原本在出獄後5年內都不能參政,除非國家元首赦免他不受相關憲法條文限制。

馬哈蒂爾預告,安華將要再參政一段時間才可接任。人民公正黨總秘書賽夫丁亦表示,基於尊重馬哈蒂爾,此時不適宜談論交棒時間,「我們不談時間表,可能是一年或兩年」。

黨內謀逼宮

馬媒:納吉布將赴印尼

至於納吉布下台後,巫統有聲音要求他退出主席一職。巫統轄下的吉打巫青團團長昨日呼籲,納吉布未能捍衛及領導他們已掌握60年的權力,應為了巫統的未來利益而下台,交棒予更年輕及有能力的領袖,而巫統亦需要全盤改革。馬來西亞傳媒《當今大馬》和Astro Awani引述消息指,納吉布及妻子將會前往印尼雅加達兩日,接載兩人的私人飛機會在周六早上6時飛抵大馬,10時前往印尼。國陣亦正面臨瓦解。一向代表華人的國陣成員「馬華公會」在大選後的國會議席從7席大減至1席,馬華總會長廖中萊表示會負全責,不會尋求連任總會長一職之餘,馬華亦將會重新檢視該黨在國陣的地位。至於沙巴州亦出現國陣分裂危機,沙巴民統黨代主席馬迪烏斯表示該黨脫離國陣,並跟民興黨和希望聯盟組成聯合政府;民統黨分別掌握1個及5個國會和州議席。

馬華現離心

沙巴民統黨轉投希盟

納吉布妻子羅斯瑪與前夫所生的長女阿茲琳亦批評家人貪污行徑,她於周四(10日)在社交網站批評其母及納吉布為追求權力和財富而出賣人民利益,更曾強迫她下嫁有權勢的家族;阿茲琳的指控昨日獲丈夫法茲里耶谷力撐。

學者:巫統國陣終局

馬來西亞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向本報表示,不論是納吉布、巫統或是國陣的命運都已結束,由誰人接任領袖之位都已不重要。雖然馬哈蒂爾曾表示無意向納吉布報復,但胡逸山認為他會讓法律「順其自然」地處理納吉布涉貪指控。

路透社昨日引述消息指,馬哈蒂爾準備最快於周六任命一名財政部長顧問,負責重啟「一馬基金」涉貪案調查和追回失去的款項。

(星洲日報/中國報/當今大馬)

更多國際要聞
美開條件經濟援助朝鮮
【明報專訊】美朝歷史性首腦會談下月12在新加坡舉行,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可能在美朝峰會期間到訪新加坡。另外美國國務卿... 詳情
朝鮮經濟藍圖藏隨身碟 文在寅親手交金正恩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上個月兩韓峰會舉行時,韓國總統文在寅把一只隨身碟給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因為他相信金想當朝鮮版的鄧小平,所以隨身...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警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除非數十年前遭綁架日本人的問題獲得解決,否則不會對朝鮮提供經濟援助。 美聯社報道,安...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上星期舉行人民軍坦克兵大賽,領袖金正恩並未有出席。 韓聯社引述南韓政府消息人士報道,朝鮮上星期在前線地區舉行人民軍坦克... 詳情
金正恩傳向中國借飛機赴新加坡
【明報專訊】美朝會談將在新加坡舉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老舊專機能否長程飛行順利抵達新加坡,大打問號。傳出金正恩向中國求援,可能由中方出借客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