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社署正檢討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人均面積,關注團體「永別劍橋康橋工作小組」提倡院舍寢室及非寢室人均面積分別為8平方米。團體成員昨到社署門外請願,稱政府坐擁千億盈餘,絕對有能力改善院舍質素。圖右三為工作小組成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霓虹燈點亮海濱 匠心映照有情人
區諾軒九成選舉開支 眾志相關公司捐出 競選團隊至少7人屬眾志
學聯七大學生會缺席六四晚會
京港橋樑 特首辦「四朝元老」陳建平離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正研究將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由6.5平方米增至8或9.5平方米。小組經歷6次討論仍未達成共識,原定昨日就新方案表決,惟最後未有討論。有議員表示,社署近日改為私下向小組成員「摸底」,亦擔心社署向經營者傾斜,批評做法不負責任,要求社署諮詢公眾。

張超雄批抽議程 社署:一直沒列入昨會議

社署發言人回覆,工作小組及聚焦小組已分別在6次會議深入討論院舍住客最低人均樓面面積的問題,由於需要更多時間與各方代表深入溝通,故議題一直無包括在今次會議議程。發言人表示工作小組會繼續跟進,期望各方代表盡快就務實可行的方案達成共識。

現時法例規定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為6.5平方米。據悉,上次小組會議上較多成員支持增至8或9.5平方米,近日社署曾向私營院舍業界「摸底」,包括了解對9.5平方米的接受程度。

小組成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會後引述社署署長葉文娟表示,小組召開6次會議後仍未有共識,社署會個別與小組成員磋商,惟未交代何時再提出新方案。張批評社署突然抽起議程,並改向委員「摸底」屬不負責任,認為議題涉公眾利益,要求社署諮詢公眾,惟遭葉文娟拒絕,稱現階段毋須公開諮詢,將來會有公聽會。

社聯倡10平方米 安老服務協會接受7.5

張超雄建議院舍寢室及公用空間人均面積分別為8平方米。他說有感小組討論較茩城|舍經營者的成本困難,而非長者及殘疾者需要,擔憂社署會向營運者傾斜,最終讓步,「連9.5平方米方案亦守不住」。

小組成員、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表示,私營院舍經營者接受上調至7.5平方米,但強烈反對9.5平方米,認為會減少大量宿位,亦會將成本轉嫁服務使用者。

另一小組成員、社聯業務總監鄭麗玲表示,初步建議增至10平方米,終極目標是增至13.5平方米。她希望改善院舍服務質素及院友生活空間,又表示明白院舍經營者困難,但期望各方繼續努力商討。她舉例可思考如何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令更多長者可居家安老,以應付日後修例後院舍可能減少宿位供應的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