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到南極圈水下考古,其間見到「海兔」(白色)出沒。(受訪者提供)
放大
 
胡名川不時到各地水下考古,今次在南極的冰洋之下,更發現在該處僅有的櫛水母,牠會於海中發光。 (受訪者提供)
放大
 
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於今年3月自資到南極作水下考古,其間更進入南極圈海域,看到南極獨有的海洋生物。(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朗豪坊通天梯意外 控方倡「母語」審
民建聯倡20億資助改善舊電梯
基匯停車場加租10%
財會批1.7億代繳考試費
打弱智院友 職員判社服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南極潛水考古 港專家偶遇海兔

【明報專訊】55歲的香港水下考古總會主席胡名川,今年3月到訪南極圈,乘破冰船穿過海峽,在冰天極地中潛水考古,更見到南極獨有的海洋生物。胡表示相信香港不足10人曾到南極水下考古,又慨嘆旅途中曾見冰川融化,呼籲大家保護環境以阻全球暖化,恐「唯一珝嬰a球的生物是人類」。

26天行程 自費19萬

本是75米國際技術潛水教練的胡名川,既愛好潛水,也不時潛到海底考古,前年曾到北極冰潛,見識奇異海洋生物「海天使」;今年3月,胡自資約19萬元到南極潛水考古,26天行程中,約10天乘破冰船,穿越多個海峽抵達南極圈。

胡名川不時到各地潛水見盡海底奇觀,今次旅程最深刻的是在「Foyn Harbour」探險,看見擱淺百年的漁船。胡稱以前不少人於南極捕鯨,這半沉的漁船記錄當年人類捕鯨的痕[,可喜的是現時已有國際公約禁止捕鯨。

耗1小時穿裝備 探百年沉船

胡名川稱,該擱淺的捕鯨船躺在南極冰洋,一半船身露出水面,部分殘骸在海中,更沉至約20米深的水底。胡到沉船及附近海域潛水時,發現只於南極出現的海洋生物,如只有幾厘米長的海兔及會發光的櫛水母等,令他喜出望外。他又說,在南極潛水時只曾見過一條鱔在面前游過,「一條魚也看不到,可能被海鳥吃掉」。

到南極海底探險,胡名川說是對身體極大的考驗,例如潛水時要抵受約0℃的海水,下水前要花約1小時穿潛水衣及手套等,「未下水已需極多體力」,而於南極用的潛水儀器亦較笨重,耗氣量更高。

另外,南極海峽風高浪急,他也曾於海上經歷暴風。雖然旅程辛苦,但他認為看到南極海底景色已很值得,「不敢說香港有沒有多於5人去過南極圈(潛水考古),但肯定沒多於10人曾這樣去過」。

盼港府保護水下古蹟

旅程中,胡名川眼見冰川融化,更感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同時亦更感到香港政府支持水下考古發展的力度不足。他形容政府過去對有關發展「零幫助」,盼政府多牽頭舉辦活動推廣,同時亦要加強保護香港水下古蹟。

 
 
今日相關新聞
南極潛水考古 港專家偶遇海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