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新聞追蹤:母語非粵語?

[2018.05.21] 發表
「瀡」見「滫瀡」一詞,《禮記》說「滫瀡以滑之,脂膏以膏之。」即以洗米水浸食物使柔滑。
「打尖」應該是「打櫼(讀「簽」)」的誤寫,《說文解字》解釋「櫼」:「楔也」,即插在木器的榫子。因廣東話有保留古漢語詞類活用的習慣,名詞活用為動詞,故把「櫼」引伸為「插入」,「打櫼」就有「插隊」之意了。
(圖:資料圖片)
議員邵家臻(圖)在立法會會議質問特首林鄭月娥的母語為何,林太回應稱「對不起,我不回答這麼無聊的問題」。邵其後手持標語,批評對方的說法。(圖:資料圖片)
林林總總之意。其實《粵語審音配詞字庫》並無收錄「峞v、「苤v兩字,應是人們「緙」、「勒」加上「口」字部而使口語能「寫出來」,也未必是正字呢。
「鼆」是一種昆蟲。「黑鼆鼆」、「青BB」屬於狀貌詞,即以語音表義,生動模仿感官、狀態。

【明報專訊】早前有網民發現,教育局網上教學資源網頁年前上載學者文章,內容提及粵語只是方言,並非「母語」。文章指港人多數是漢族,所以母語應為漢語,普通話才是「正規的語言教育」。文章引起爭論,不少港人認為粵語就是自己的母語,你的看法又如何?

母語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定義,母語指「一個人自幼習得的語言,通常是其思維與交流的自然工具」。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指出,父母所說語言就是「母語」,因此粵語是本港大部分人的母語。母語因人而異,除了粵語,香港也有小部分人以其他語言作為母語(見表)。

粵語的來源

粵語又稱廣東話、廣州話或廣府話,是漢語方言之一,為廣東、廣西等地區人民廣泛使用。秦代以前,居住在廣東、廣西地區的人大多是少數民族,稱為「百越」,他們的語言跟中原漢人不同。後來大批中原漢人南下,帶來中原漢語,與當地百越語融合,於是發展出粵語。粵語在詞彙、語法、聲調上都與普通話有所不同,譬如粵語有九聲、語氣助詞(如:N、喇、咩、)豐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也是以粵語演唱。

官方語言未必是母語

香港政府自九七回歸以來一直推廣「兩文三語」語言政策,以中文及英文書寫,並以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為口語。普通話是通用於全中國的官方語言,不過並非所有中國人都以普通話為母語,大部分港人都以粵語為母語,而內地不少人也以方言如吳語、閩語、客語等為母語。官方語言是指國家或地區政府與人民溝通所用的主要語言,可見與母語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知多點

每兩個星期就有語言消失

UNESCO 2000年起將每年2月21日訂為「國際母語日」,紀念1952年2月21日孟加拉語言運動中因捍衛自己的母語而犧牲的人民,同時呼籲人們要保護不同族群使用的母語,促進語言多樣性。目前全球共有6000多種語言,其中至少43%瀕臨滅絕,平均每兩個星期就有一門語言消失。

■想一想

1. 你的母語是什麼?

2. 你認為保護母語重要嗎?為什麼?

■關鍵詞

母語 mother tongue

粵語 Cantonese

官方語言 official language

瀕危語言 endangered language

國際母語日 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考考你

1 以下哪項有關香港母語使用情G的描述為正確?

A. 所有港人母語均為粵語

B. 所有港人母語均為普通話

C. 港人之中各人也許有不同母語

D. 普遍港人的母語為兩文三語

2 粵語有多少個聲調?

A. 4

B. 5

C. 7

D. 9

3 以下哪種語言正面臨滅絕?

A. 曼島語(曼島位於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海域)

B. 澳門土生葡語

C. 中國滿語

D. 韓國濟州方言

E. 美國夏威夷語

F. 以上皆是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0期]

更多教育
STEM在生活:沙中線地盤屢現炸彈
【明報專訊】上課前,憂心忡忡的陸茵前來找我。 陸茵:「老師,我們身處香港是否安全?」 李sir:「陸茵,你何出此言呢?」 ... 詳情
偵探M.A.D. 超級味覺者
【明報專訊】味覺敏銳基因決定 嘗出蔬菜隱約的苦味 超級味覺者(supertaster)擁有大量味蕾,對苦味尤其敏感。他們通常討厭... 詳情
情報:我城原來是……
【明報專訊】你最想去哪堮行,日本、韓國,還是歐洲?旅行不一定要到外地,在香港這個小小城市也有許多地方值得探索呢!社區文化發展中心舉辦「行行...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鶠X葉問(大南街開武館)、黃霑(童年住深水鶠^ 油麻地—尼泊爾餃子 紅磡—殯儀喪禮 灣仔—藍屋 [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