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4點鐘許sir退休﹕佔領時壓力甚於面對AK

[2018.05.21] 發表
在佔領運動期間多次主持警察記者會的「4點鐘許sir」許鎮德,意外成為網絡紅人,更獲網民製作卡通人像(圖)。他說在警察公共關係科時承受沉重壓力,故計劃退休後先過一個「悠長假期」放鬆。(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身分、代表警方舉行多達33場記者會的許鎮德(54歲)成為警隊標誌,亦意外成為「網紅」,被冠以「4點鐘許sir」的稱號。現為助理處長(資訊系統)的許sir即將退休,回看31年警務生涯,他表示任職警察公共關係科時「最艱辛、最疲憊」,佔領期間聽到外界指控、謾謐竣銵A他說「心有不甘」,壓力比面對AK47槍林彈雨還要大,不過他L調對任職警務人員非常自豪,亦「無悔這生」。

明報記者 何郁慧

今天為許sir警務生涯最後一日。他上周與傳媒分享31年點滴,訪問地點灣仔警察總部10樓正是2014年佔領期間,他每日代表警方在下午4時正舉行記者會的所在地。重遊故地,勾起幕幕回憶,這房間見證了許sir警務生涯最難忘的經歷。

歷時79日的佔領運動,警民衝突不斷,警方面對大量指控及批評。許sir回想,佔領期間每日只休息兩三小時,清早醒來須閱覽各報章及社交媒體,就市民的指控核實相關資料,再回應或澄清。許sir說,「當時承受很多無理謾薄B攻擊或指控」,「是最具挑戰、最艱辛、最疲憊的工作崗位」。日以繼夜工作,壓力沉重,他記得當時從辦公室窗外眺望便是告士打道,看到示威者架起一個個帳幕,「天濛光時看到帳幕,夜晚收工時還在,心想,幾時完呢?」

「天濛光時看到帳幕,心想,幾時完呢?」

許sir認為,佔領運動對社會影響很大,社會開始形成不守法的意識,警員執法亦日趨困難。警民關係變得緊張,有市民稱警員為「黑警」、「警犬」,面對仇警氣氛及市民的指控,許sir說「心有不甘」,「我們為你們服務嘛,保護你們安全,你卻這樣對我們,當時心堣ㄕn受」。然而,作為警方發言人,許說須保持專業,內心仍希望「替同事討回公道」。

不評論七警毆打示威者罪成

被問及七警毆打示威者罪成一事,曾在記者會上形容警方行動「光明磊落」的許sir不評論案件,只表示「警隊是大家庭,如有同事被捕或告上法庭,心堻ㄓㄦ|舒服」。

除了佔領運動,許sir警務生涯中,亦難忘人稱「無味神探」的高級督察陳思祺中槍案。1992年4月大角嘴利得街發生槍擊案,陳思祺頭部中槍,許sir說曾與陳同駐守觀塘警區巡邏小隊,當時知道同袍中槍極憂心,時為機動部隊小隊指揮官的他當日馬上帶隊追捕悍匪。許sir表示,當日追車至慈雲山公園遇分岔路,當下他決定向右方追,最終無發現。他表示,當年如轉左,或會與匪徒正面交鋒發生槍戰。

難忘無味神探中槍案 向左追或遇見匪徒

回顧過去,許說1980年代末,槍擊案頻繁,警察幾乎每日要穿避彈衣上班。不過回想起來,許稱佔領時他面對的壓力,比面對AK47槍林彈雨還要大。

外間普遍形容佔領時期警民關係最差,許sir卻不認同,並說明白現時有市民不滿警方,但相信大部分市民對警察每天的工作是「非常支持和尊敬」,認為現時警民關係「非常良好」。他辦公室案頭上寫了八字格言「竭盡所能,無愧於心」,許說這是他的座右銘,陪伴他度過「漫長」的佔領日子。

31年警務生涯 「無悔這生,I am a police」

佔領期間,有警察將《You Raise Me Up》改詞為《無怨的信念》,許sir曾在記者會上引用歌詞,道出「無悔這生,I am a police」,時至今日,他仍恪守這信念,無悔31年的警察生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葵涌葵芳h葵德樓昨早有兩名鄰居因噪音問題爭執,其間男子懷疑露體,女鄰居遂以菜刀向他施襲。警方到場調查後,同時拘捕兩人,其中男子受... 詳情
食物直徑1厘米 易堵小孩氣管  醫生建議切片學慢嚼
【明報專訊】今年1月及3月分別有8歲及2歲兒童,食墨魚丸及提子後鯁喉亡,引起家長關注。有急症科醫生提醒,10歲以下兒童氣管直徑僅1至1.5厘... 詳情
VR組隊打喪屍 共享體驗
【明報專訊】傳統虛擬實境(VR)遊戲一般只適合一至兩名玩家,玩家只能在指定範圍,透過身體擺動來玩遊戲,仿真度不高,影響遊戲趣味。初創公司Sa... 詳情
【明報專訊】Sandbox VR在2017年11月獲得300萬美元融資,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會、CRCM Ventures、Pr... 詳情
港大副校長﹕港科研欠穩定資金
【明報專訊】內地早前宣布,香港院校及科研機構可申請中央研究資助,款項更可跨境到香港。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表示,香港一向吸引各地人才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