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疫苗資助複雜 社協促放寬資格

[2018.05.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市民打流感針。但調查發現,各項計劃的資格及安排複雜,基層市民難以受惠,僅45%受訪者符合免費或受資助資格,而受訪者不打流感針的原因,大多是未能負擔有關費用。團體促請政府放寬計劃的條件,以鼓勵更多市民打流感針。

未能負擔費用 成不注射主因

社區組織協會今年4月以問卷訪問324名市民,了解他們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間的情G。受訪家庭月入均在4萬元以下,當中每月1萬至2萬元的家庭最多。

調查發現,僅45.5%受訪者符合接種流感疫苗資助資格。合資格者中,12歲以下兒童最多,達51.3%;其次為65歲或以上長者,有35.3%。不少受訪者表示因未能負擔費用而不打流感針,當中12至50歲組別中,52.8% 因費用問題無打流感針。

現須符部分條件兼領綜援方獲資助

社協幹事彭鴻昌表示,現時要符合某些條件兼領取綜援者才獲資助,其他綜援或領取政府經濟援助者不在資助範圍內,盼當局放寬資助計劃的條件,讓更多基層市民可參與計劃。彭又促請當局擴闊受惠年齡至50歲,鼓勵50至65歲者可在公立醫院門診免費接種疫苗,或資助接受私家醫生注射疫苗。

茤苳嶈葳漅捙祝z貼亦能免費

一家四口居於茤衁熙砟k士,育有兩名分別4歲及6歲兒子,家庭月入約2萬元。其家庭無領取綜援,只獲書簿津貼半額資助,故不符申請疫苗資助計劃。陳說沒有資助下需自費數百元至千元,為兩子打流感針,對其家庭經濟帶來壓力。縱使她去年願自費到私家診所為兩子打流感針,惟當時流感疫苗缺貨而無針打,結果幼子感染流感要服抗生素。她希望政府可讓領取書簿津貼家庭,也可免費打流感針。

領取綜援的李女士表示,其14歲兒子因超出資助計劃的年齡,無法受惠計劃;其家庭無力承擔流感針費用,其子最後無打流感針,幸最後沒有感染。李無奈地說:「雖然最後無事,但因擔心兒子會感染流感令精神緊張」,盼當局放寬資助計劃資格,惠及更多基層市民。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律師會本月底將會改選5個理事席位,共有9個人報名競逐,當中包括香港大學學者張達明及人權律師林耀強,令部分人將今次選舉睇成「黃藍之... 詳情
區會補選造勢 泛民話要踢爆「真」建制  陳真真﹕已退出建制派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下月10號補選,民建聯植潔鈴同泛民支持嚙W立候選人李鳳k分別舉行造勢活動,前者表明自己係唯一建制人選,後者就話... 詳情
工黨6周年晚宴  郭永健扮空姐 宣揚搵食公義
【明報專訊】工黨前晚舉行6周年晚宴,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社連民、香港眾志,以及小麗民主教室等多個泛民政團都有代表出席,晚宴筵開30幾圍。工... 詳情
獲頒榮譽證 卸任政協仍享優檢待遇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同全國政協委員早前換屆,上一屆鴷N表同委員已經卸任,但國家並無忘記佢],噚日就鬗切p辦大樓內舉行儀式,向卸任人代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