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2
    星期二

涉選舉投訴 廉署跟進「雷動計劃」

[2018.05.22]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指「雷動計劃」借民意操弄選舉,質疑政府沒有跟進;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陳帥夫稱,選管會已把投訴交到執法部門跟進。據了解,事件涉及選舉投訴,選管會把投訴個案轉交廉署跟進。

方向包括是否涉選舉開支

戴耀廷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推動「雷動計劃」,使用Telegram收集選民投票意向,設有網站,參加者可以看到各區最新民調結果,決定如何投票,選管會在選舉報告中指收到投訴,當時按程序轉給執法部門調查。據了解,調查方向包括事件是否涉及選舉開支,如果有開支,候選人有否申報。據知沒有候選人聲稱過因計劃而受惠,亦沒有申報「雷動計劃」的開支,而調查仍在進行,未有結論。

戴耀廷:只公布民調結果

戴耀廷回覆稱,不能透露有否受查,但他不認為雷動計劃涉選舉開支,因為涉及的網站等只公布民調結果。

陳帥夫在會上稱,政府對民意調查與候選人「棄選」的關係有深入研究,現時規例能平衡選舉公平和資訊自由流動,而選舉廣告規例訂得相當嚴謹,「不可以有人借調查之名,行推銷之實」,又稱日後有需要會檢討規例。

戴耀廷早前又提出「風雲計劃」,招募有志者參選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在會上問計劃會否構成操控選舉結果,陳帥夫表示,從公開資料來看,這是一個招募參選的計劃,目前所見未至於是選舉調查或選舉廣告。

投票時間不變?建制罵泛民讚

政府早前就應否縮短投票時間作諮詢,結果決定維持投票時間不變,民建聯蔣麗芸斥政府不思進取,又稱選舉的工作人員太辛苦,「捱一晚通宵你埽f一個星期都補不回」。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對政府不作改動表示失望。

民主派則對此表示歡迎。區諾軒表示,很多市民在星期日也要上班,提早結束投票會令很多人失去投票機會。民主黨黃碧雲稱,歡迎政府將選民投票權利和尊重投票習慣放在首位。

陳帥夫說,對投票時間的意見是「觀感問題」,「(投票時間)短了少少就好似少了權益」,他稱政府事不避難,但要處理觀感問題。

更多要聞
稱地署風險評估粗疏出錯 兩樹枉死 詹志勇:港大3年前交穩樹方案無回音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決定移除西環般咸道兩棵石牆樹,署方連日來強調曾考慮各種方法保留大樹,認為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強調「別無選擇...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署今年2月修訂《巴士車長工作、 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工時指引),容許巴士公司保留最高工時為14小時的「特別更」,有巴士工會... 詳情
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預計年底開幕,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料一年可培育...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下稱實驗室)的「加速器」計劃於今年9月正式推出,料每年有20間人工智能(AI)業務初創企業加入,並獲得資金及... 詳情
HKU SPACE推電競文憑 下月招生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近年成為新興產業,更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數碼港昨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簽署合作,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