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2
    星期二

改劃綠地建屋 屯門居民憂環境交通

[2018.05.22] 發表
規劃署擬改劃屯門區內5幅土地發展作公營房屋,包括一幅位於屯門湖山路約2.32公頃的綠化地帶(鐵絲網內)。屯門(富新)區議員甘文鋒(中)批評,政府只是以「追數」方式改劃土地提供房屋,但未有深入考慮對社區的影響,斥責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憂慮未來會進一步增加區內交通負荷。圖右為富新規劃關注組主席羅偉雄。(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本港房屋土地供應短缺,政府只能改劃土地滿足短期需要,當中規劃署擬改劃屯門區內5幅土地發展作公營房屋,料提供1.07萬個單位。其中1幅位於屯門湖山路,涉及約2.32公頃綠化地,遭屯門碼頭區居民強烈反對,指該地是區內「市肺」,憂慮未來發展後,將加重交通負擔及遮擋景觀,並自發組織關注組跟進事件。

5地供1.07萬個公營單位

涉及改劃發展作公營房屋的5幅屯門區地皮,面積共約10.47公頃,其中湖山路以北的一幅土地,涉及約2.32公頃綠化帶。居住區內30多年的羅偉雄表示,該地是屯門碼頭區重要綠化帶,植有大量原生樹木,是區內「市肺」,若改劃作公營房屋,勢必影響區內景觀及空氣流通。

他指單計屯門碼頭區內,現有逾10萬人口,包括新屯門中心及富健花園有3500戶及3000戶,而擬改劃的湖山路將興建約3000個單位,但政府並無提供額外社區設施,擔心落成後社區配套追不上區內需求。他說,居民得悉改劃計劃後紛表示關注,並自發組織「富新規劃關注組」跟進事件。

議員批倉卒 欠整體規劃

屯門(富新)區議員甘文鋒表示,政府最先於2015年初提交文件,列出屯門區數十個擬建公營房屋的地點,之後進入研究期,並無提供詳情,直至去年8月底當局才遞交文件,提出改劃該5幅地皮,並於9月初要求區議會表決。

他說,當局根本沒時間讓社區深入了解事件,認為時間倉卒,「看到這埵酗@幅地就要起樓,但沒想過整個屯門碼頭區的規劃」,批評各政府部門各自為政。

甘文鋒並指新屯門中心、富健花園、兆山苑等,均用雙線行車的龍門路作交通出入,隨港珠澳大橋今年通車,且屯門西繞道、11號幹線等交通基建「十劃未有一撇」,憂改劃地皮進一步增加人口密度及交通負擔,屯門公路勢必更擠塞。

規劃署回覆稱,就《屯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TM/34》的修訂項目,城規會共收到4412份申述及2860份意見書,稍後將舉行聆聽會,邀請申述人士出席會議,城規會將考慮所有申述及意見以決定是否接納。

政府:已考慮各方面潛在影響

署方稱,就該5幅擬改劃公營房屋發展的地皮,土木工程署已進行研究,考慮交通、基建、生態、景觀、視覺和空氣流通等潛在影響,預期發展公營房屋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並指湖山路綠化地沒有古樹名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昨拘捕一名90歲老翁,涉嫌於紅磡炮仗街非禮3名6至8歲女童。消息指出,一名小學教師放學後帶一批學生到附近籃球場練波,其間3名...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情緣騙案激增。警方上月接報,指一名42歲女子自2010年在交友網站認識一名男子,8年來多次匯款予該男子,涉及1400萬元,至... 詳情
【明報專訊】女被告被裁定企圖盜竊及普通襲擊罪成被囚1年,她早前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時,指原審時代表她的大律師不稱職,昨遭終院拒絕。終院更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維港帆船賽 初哥梁朝偉奪亞
【明報專訊】近日維港上空晴空萬里,約90隻帆船超過400名熱愛帆船儱R好者,鰣頩L麍P期日一齊出海,參加由香港遊艇會舉辦、已有逾百年歷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